#急診

頭遭重擊、黑便嘔血⋯急診竟非先處理!醫1表揭「真實看診順序」

頭遭重擊、黑便嘔血⋯急診竟非先處理!醫1表揭「真實看診順序」#急診

無論是今年4月的疫情大流行,還是接下來BA.5將進入新一波高峰,對於醫院急診室來說都是首當其衝!常聽到有病患塞爆急診室,等了好幾小時仍等不到醫師、病床,到底為什麼急診要等這麼久?真的是因為照顧人力不足嗎?急診科醫師指出,急診室收治病患不是先到就先贏,而是依照「急診5級檢傷分類」來評估緊急照護順序。

「帶孩子急診前」她親曝5個超實用建議:隨時準備好住院行李

「帶孩子急診前」她親曝5個超實用建議:隨時準備好住院行李#急診

Omicron入侵台灣後,我們發現兒童也是高風險族群之一。好怕抵抗力尚弱的他們也不小心確診、症狀嚴重需要送醫治療,也擔心即便送醫、忙碌的醫護人員也無法及時照顧孩子。網友蕭小姐也在網路上分享自己2個寶貝確診後送醫、求助無門的親身經歷,也依據自己的經驗給廣大網友實用的建議。

認清Omicron「無法清零」專家籲:輕症共存、集中照顧中重症

認清Omicron「無法清零」專家籲:輕症共存、集中照顧中重症#急診

回溯2021年5月中旬,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社區流行,全國實施第三級警戒,當時針對確診者進行基因定序發現,幾乎是Alpha變異株,傳播力較原始病毒株多增6成。該年7月Delta變異株現身,傳播力更強,成為全世界主流變種病毒,直到11月Omicron變異株出現,年底就取代Delta成為全球最強勢的變異株。

老人肺炎急診快速診斷 助少用抗生素

老人肺炎急診快速診斷 助少用抗生素#急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老年急診就診的主要原因,受限於缺乏病毒快速診斷的工具,醫師通常只能當成細菌性肺炎治療,也導致抗生素的過度使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大醫院和北榮團隊發現,導入新檢驗科技,一小時快速診斷,開啟老人感控新方向。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與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現為金門醫院院長)進行雙中心研究,引進床旁快速呼吸道病毒分子診斷的新科技(biofire FilmArray),只需採集鼻咽黏液檢體,一小時就能快速診斷17種呼吸道病毒和3種非典型病原。對急診老年呼吸窘迫患者進行全面篩查。李建璋醫師表示,以往急診遇到年長者有肺炎病徵的呼吸窘迫狀況,沒辦法即時診斷是不是病毒感染、是否給抗病毒藥物治療就好,得送實驗室1、2週才可能確診。但因年長者肺炎常是生死交關,不能因等檢驗結果延誤治療,臨床上會一律當細菌性肺炎治療,給予5到7天的抗生素,且可能住院7到10天,對病人負擔重,也可能有抗生素濫用。研究結果顯示急診老年呼吸窘迫患者,有百分之二十是病毒感染,過去卻無法診斷。致病病毒前三名包含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鼻病毒。老年流感病毒感染可能不會有發燒、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而是直接以呼吸窘迫表現,所以給予抗病毒治療率低。研究證實,快速呼吸道病毒精準診斷可以有效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治療,和前一年歷史對照組相比,抗生素降階或停藥增加10%,靜脈抗生素天數使用平均減少4.5天,住院天數也縮短2.3天,但治療結果不受影響。李建璋醫師說,香港目前也在臨床使用此快速檢驗工具篩檢疑似武漢肺炎的患者,如果可快速篩出病毒感染,就可排除武漢肺炎。但此工具無法「確診」武漢肺炎,且因需自費至少新台幣數千元到萬元不等,如果要用在台灣臨床,經濟效益和成效有待考量。

氣溫轉熱別輕忽 心肌梗塞威脅整年!

氣溫轉熱別輕忽 心肌梗塞威脅整年!#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隨著時序進入春夏,不少民眾都認為天氣轉熱會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若稍不留意恐讓奪命殺手找上門!一名60歲阿伯因胸悶、胸痛至急診就醫,醫師發現是典型的心肌梗塞,醫師採集血液驗「血液心臟旋轉蛋白(Troponin-I)」出現數值過高,這是一種心臟肌肉壞死會釋放的酵素,一旦升高可提前得知是否為心肌梗塞。醫師提醒,一旦身體出現不適,一定要立即主動就醫。患有先天性及病的年輕患者也要當心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楊景旭表示,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會造成心臟缺氧引起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好發族群一般多為65歲以上的病人,現在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不只40、50歲都有可能發生,就連20多歲的患者,本身若患有先天性冠狀動脈異常或潛在性疾病,恐會出現心肌梗塞年輕化。春夏炎熱、出入冷氣房 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很多人在面對氣溫下滑、季節轉換及溫差大的秋冬季節會特別注意心肌梗塞引起的猝死,但其實春夏炎熱季節也會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再加上頻繁出入冷氣房,室內室外溫差大、血管擴張又收縮,或是高溫流太多汗,沒有補充足夠水分,恐讓血液濃度變高,會導致血栓的形成。楊景旭醫師建議,若是有胸悶、胸痛、冒冷汗的狀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必須緊急送來急診,年長者、肥胖族群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的民眾為高危險群,要當心心肌梗塞發作,三高患者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這是預防心肌梗塞的三大因素,常常很容易因為春夏季節輕忽健康管理,產生心血管危機,平常也要多運動、補充蔬菜水果,及控管體重,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7日份藥3餐就吃完!老翁才出院又進急診

7日份藥3餐就吃完!老翁才出院又進急診#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高齡90多歲的張老先生,過去身體一向健朗,鮮少就醫。最近因為泌尿道結石合併腎臟積水,至醫院進行碎石手術。手術過程順利,張老先生住院沒幾天便返家休養,且三餐、睡前都會小心翼翼的將所有藥物服下。回家後第二天,老先生發現,藥量似乎不夠,家人一問才發現,原來,張老先生把一個禮拜將近三十顆的藥丸,在不到一天的時間之內,全部吃完了。鮮少生病、不了解用藥方式釀禍收治個案的南投醫院急診科郭俊輝醫師表示,依據醫院評鑑規範,醫院目前給藥,都是將同一種藥物置放在同一包裝中,所以如果醫師開立三種藥物,就只會有三個藥袋。民眾服用時,應該依據包裝上的指示。亦即每次服用只取出各包裝中的藥物一顆使用。由於現在民眾已經很習慣醫院的做法,藥師也都會在給藥時說明,像這樣的過量誤食情況,相當少見。可能是家人幫忙領藥,老人家又鮮少生病住院吃藥,所以才會依據過去傳統經驗服藥,出現這樣烏龍的事件。所幸,老人家經過急診初步檢驗處置後,並無大礙。郭俊輝醫生給予病患家屬再次叮嚀返家後須注意事項及可能相關的併發症後,老人家也由急診再次返家休養了。年紀大易看錯指示、忘記吃過藥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家中老人自行服用藥物,常會發生許多不可預期的問題,例如,明明吃過藥,卻忘記已經服藥又再服用了一次劑量;一天使用一次的劑型,卻每天三餐飯後都服用一次等。洪弘昌院長指出,家中老人服藥常見的問題包括:看錯服藥指示、忘記有沒有服藥、服用過多或過少的劑量、用藥頻次錯誤、自己當醫師調整劑量、及喜歡與親友分享藥品等。家中如有老人須使用藥物,不管是慢性長期使用藥物,或是急性症狀使用藥物,家人都應該更關心,以避免發生上述情形。

春節掛急診 感冒發燒最多、腸胃炎第二

春節掛急診 感冒發燒最多、腸胃炎第二#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年假已近尾聲,依台南市立醫院統計,從除夕到大年初四,急診每天掛號求診的患者平均近320人次,人數與往年差不多,其中以感冒發燒最多、急性腸胃炎居次,擦挫傷第三。年節期間正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內科鍾國謀醫師說,如往年一樣流行感冒及發燒在農曆春節急診就診人數占最多數,由於日夜溫差大、冷熱交替,民眾南北往返頻繁,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被感染。年菜油膩+冷熱不忌  腹瀉上門急掛病號急診部陳寶田醫師也說,過年期間腹痛腹瀉的患者也多,由於台灣人的年菜,總是習慣大魚大肉,越豐盛越好,民眾開心之餘免不了大吃大喝,冷熱不忌,加上蔬果攝取不足,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另外,可能因為除夕凌晨發生地震關係,今年急診就醫的患者中,開性傷口及擦挫傷則首度躍上第三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