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

醫師出走 全台一半縣市找嘸兒科急診

醫師出走 全台一半縣市找嘸兒科急診#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台灣兒科急診將鬧醫師荒?你家的寶貝半夜發燒、肚子痛,到急診可能面臨找不到兒科醫師為你診治的困境!根據調查發現,全台已經超過一半的縣市列入兒科急診艱困資源地區,小兒急診專業醫師的流失,使年輕急診醫師暴露於高度醫糾的風險。今年9月,苗栗縣一名阿公帶著發高燒的孫子掛急診,等候18分鐘,就在護理站大動肝火,飆罵護理人員:「你們動作不能快一點嗎?」;此外,某藝人上談話性節目聊育兒經,因實習醫生扎3針才找到血管,在節目上直言想踹醫生。諸如此類的暴力行為層出不窮,醫護人員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還得承受家屬的謾罵,讓兒科醫師紛紛出走。高壓、低尊重 兒科5特色醫院的兒科部門,可說是醫療團隊與兒童疾病奮鬥的戰場。而兒科急診,就是戰場的最前線,承擔壓力最大的地方!病患不是非常沉默,就是哭鬧不休的嬰幼兒,兒科急診的醫護人員,必須要有很高的敏感度及足夠的經驗,才能夠做出診斷及後續治療。若孩童發生不可預期的病情大逆轉,就可能發生醫療糾紛,醫病關係也日趨緊繃,讓許多兒科醫師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因為生了第二胎不得不離開高壓急診單位的兒科醫師宋季純表示,兒科五大特色便是負擔重、待遇差、尊重低、支援少、風險高。工作內容繁瑣 醫師分身乏術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近年來的資料顯示,近三年來,醫學中心小兒科執業醫師從763人降至552人;反觀基層院所執業人數卻大幅增加,由1597人增至1947人。更需注意的是,醫學中心小兒急診專業醫師的流失,不僅讓同是逐日減少的年輕急診醫師更暴露於高度醫糾的風險中,且將引發更多的民怨。這份調查同時顯示,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已由四年前全台27%的比例,增加到現今為61%,亦即全台有超過一半的縣市已經列入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其他雖有兒科醫師診治兒科急診之醫院,值急診時,卻有一半以上醫師需兼任其他工作,如看門診、值兒科病房、產房待命、外接轉院等,如此繁重紛雜的工作量,讓急診兒科醫師分身乏術,更增加了急診小病人的危險。

颱風斷電氧氣機停擺 兩COPD患送急診

颱風斷電氧氣機停擺 兩COPD患送急診#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颱風天不僅帶來外傷患者,也把慢性病患「颳」到急診室!上次中颱蘇迪勒來襲,造成最高停電紀錄,衛福部豐原醫院就有兩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因為氧氣機停擺而缺氧就醫,到院穩定給氧之後都順利出院,其中一人擔心住家剛復電供電不穩,留觀一天才返家。醫師表示,如果擔心氧氣機斷電,防颱措施可多加氧氣筒備用。全台每6人就有1人是COPD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江俊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造成呼吸道阻塞,通常是由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所引起,最後可能導致全身病變,抽菸及二手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因。此疾病全球死亡率排名第6,美國第4,台灣排名第7,估計台灣40歲以上成人,6人之中就有一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但是就診率只有2%。原因是它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般,是慢性進展的疾病,很容易被忽略。抽菸是主因 長期咳嗽、喘要注意COPD的症狀包括長期咳嗽,呼吸困難,容易喘,很多人誤認是身體老化,但是可能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警訊。有抽菸習慣,或者曾經抽菸、吸收二手菸、長期暴露在有害的微塵粒子當中,且有慢性咳嗽症狀,就有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透過肺功能檢測,可檢查呼吸道有沒有阻塞。江俊士說,慢性阻塞性肺病如果沒有及早診斷治療,對於病人的肺功能和生活起居影響很大,患者容易喘,嚴重的話得依賴氧氣機輔助,所以無法出遠門;也因為依賴氧氣機,所以停電的時候,機器停止供應氧氣造成斷氣的危險。為避免受到電力影響,備援措施可以用氧氣筒、電瓶、或發電機等預防斷電。

春節人群互動頻繁 上吐下瀉跑急診人數狂增兩成

春節人群互動頻繁 上吐下瀉跑急診人數狂增兩成#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兩三個月來,各種名目的聚餐,人人頻繁握手寒暄,雖春節將過,不過後頭還等著228連假、春酒等,也讓近兩星期來最為嚴重得諾羅病毒疫情,將持續延燒,台中醫院急診室發出警報,近兩個星期以來,因上吐下瀉就診的人數,比平常暴增了兩成之多,呼籲民眾在連假以及春酒之時,能夠多加注意衛生安全。諾羅傳染力強 一人中招全家分享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大中指出,急診室主任表示近期在臨床上常發現民眾因感染諾羅病毒腸胃炎而出現不適症狀,諾羅病毒好發於冬季與初春,天氣越冷,病毒的傳染力越強,諾羅為一群核醣核酸病毒(RNA),具有高度的傳播力,常有一人感染,全家中獎的狀況發生,也常引起群聚腹瀉事件,多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旅遊團等人口聚集的地方。他解釋,傳染途徑是糞便與口傳染,如吃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排泄物、嘔吐物等物體表面,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所有年齡都有可能被感染,不同於輪狀病毒大多是感染兒童,民眾不得輕忽。 諾羅無特效藥 僅有輔助療法  陳大中說,諾羅病毒的臨床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絞痛、水樣狀腹瀉、發燒、倦怠、頭痛、肌肉痠痛等,大人病程較短,通常為1~3天,兒童病程較長,通常為3~5天。治療方法主要是支持性療法,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目前無對抗諾羅病毒的特效藥,亦無預防疫苗可施打。陳大中主任,近期是諾羅病毒傳染力最旺盛的時期,特別是過年時大家常聚集在室內聊天、玩牌等,也會隨手抓花生、瓜子等零食入口,建議這段時間,手部衛生需特別注意,吃東西前及如廁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如果不幸發生上吐下瀉的症狀,嚴重者須趕快到醫院就醫,協助退燒、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老董心肌梗塞鬼門關前走一遭 隔天出院辦尾牙

老董心肌梗塞鬼門關前走一遭 隔天出院辦尾牙#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2歲的王董(化名),日前突然胸悶難耐,家人送至急診,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從患者進入急診,到放入支架完成手術,一個小時之內,轉入加護病房觀察,更驚人的是王董隔天就要求出院,原來是要回公司準備舉辦尾牙。血管阻塞9成以上 運動性胸悶有徵兆個案說病發前大約一星期時間,發現有運動性胸悶,先是覺得爬到三樓會感到不舒服,後來連平路20鐘都受不了,不過只要坐下來休息就可以舒緩,因此沒有立即就醫。病發當天胸悶的情況加劇無法忍受,家人趕緊開車送他到急診。經豐原醫院心臟科曹承榮醫師指出,患者經心導管檢查,右冠狀動脈前端血栓性阻塞95%,只能流通5%的血流,緊急手術置入支架,解除血栓的問題。手術在30分鐘內順利完成,送到加護病房觀察後,已無胸悶疼痛感。天氣變化大易誘發  五天8例心導管手術曹承榮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容易有心律不整等問題,即使解除了急性血栓問題,還是要持續觀察三天兩夜,確認血液循環恢復正常,避免突發狀況。統計上超過45歲是心肌梗塞的危險群,不過醫師也發現,心肌梗塞年齡有下降的情況,今年初從1月5日到9日,短短5天時間曹醫師就進行了8例急性心肌梗塞案例的心導管手術。8例當中最年輕只有30歲,最年長是62歲,顯示並非45歲以上才容易心肌梗塞。至於為何集中在這五天,醫師研判應該是天氣影響,因為一波波寒流,低溫還有日夜溫差大,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也別因為年輕就以為心肌梗塞不會找上門。

男子替長輩送終 心肌梗塞險命喪殯儀館

男子替長輩送終 心肌梗塞險命喪殯儀館#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28歲的董先生,去年12月出席長輩的告別式,就在這時候突然心絞痛,還沒送走長輩,自己先被送進急診,原來是心肌梗塞發作,經過心導管手術放入三個支架,現已康復出院,不過醫師發現28歲的董先生,血管硬化非常嚴重,研判是抽菸的關係。董先生鬼門關前走一遭,自己也嚇到了,說這是最快的戒菸法。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心臟科曹承榮醫師指出,個案在告別式進行當中,突然感覺胸口一陣灼熱,原本懷疑是胃食道逆流復發,突然火燒心的感覺變成心絞痛,趕緊呼救送醫。親友開車送到急診,他全身痛到無法行動,人是用爬的爬上車送醫。動脈硬化 28歲猶如82歲的血管曹承榮醫師表示,雖然手術順利,不過發現董先生的血管如同七八十歲的老先生,顯示患者血管硬化非常嚴重。醫師檢視家族病史和生活作息,過濾可能造成血管硬化諸多原因,發現患者最大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醫師曹承榮表示,由於抽菸會影響血管的舒張功能,也會讓身體分泌發炎的前趨物質,長期發炎會擾亂血脂肪,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且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增加心跳跟血壓,更會造成冠狀動脈收縮,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因此他提醒,有危險因子或輕微硬化者,最好3年追蹤檢查一次,若血管已經狹窄五成者,半年到一年要追蹤,並做檢查。而要預防血管硬化,平時要靠適當的運動和健康飲食保養。 

冬天清晨不想起床上廁所 「尿不出來」患者暴增

冬天清晨不想起床上廁所 「尿不出來」患者暴增#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外面好冷,不想掀開棉被去上廁所,還是忍一忍好了,等天亮再一次解決,」這是許多人,冬日清晨若想上廁所,最佳的心情寫照,但男性可要特別小心,若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又過度喝酒、憋尿,當心引發急性尿滯留,須送急診插導尿管,尷尬又活受罪!冷氣團一波波,除了感冒與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增加外,因為泌尿問題到醫院就醫的患者也變多,特別是男性多受排尿困難而困擾;最近天氣寒冷,因無法排尿送至急診插導尿管的案例也較夏天增加了一成。半夜躲被窩 當心白天尿不出來送急診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表示,冬天夜晚氣溫低時,民眾常常躲被窩,有尿意卻忍到最後關頭才會起床上廁所,不僅加重膀胱負擔而漲大,對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天冷刺激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讓膀胱出口壓力上昇,加上攝護腺擠壓尿道,導致最後發生急性尿滯留而送醫。 其中,又因為天氣寒冷,民眾常在冬天大啖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等含酒精飲食,或與朋友聚餐把酒言歡,睡前小酌助眠,都容易造成尿不出來。因為酒精有利尿的效果,膀胱內容易積滿尿液,但因為酒精過量會有神經抑制作用,造成膀胱的排尿功能下降,同樣容易造成排尿困難。 翁瑋駿醫師表示,攝護腺50歲以上開始肥大,60歲以上漸漸會產生問題,如果發現出現頻尿、夜尿、尿流變小、尿不乾淨、甚至嚴重至血尿、尿不出來時,就要盡速至泌尿科檢查是否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一般使用藥物、傳統電刀手術、或新的內視鏡雷射手術,都有不錯的效果。

流行高峰期 急診腸病毒病例比率飆升

流行高峰期 急診腸病毒病例比率飆升#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急診腸病毒病例比率快速上升達8.57‰,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鄰近的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腸病毒疫情也持續攀升。入夏更活躍 勤洗手防感染今年截至5月19日止,全國醫療院所共計通報19名疑似重症個案,其中2例研判確定,14例排除,3例檢驗中,確定病例數較前兩年同期之56例及4例為少。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教托育機構應定期進行環境消毒、落實病例通報,發生群聚感染時,應依據建議停課標準,評估採取停課措施,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衛生局提醒家長,隨著時序即將進入夏季,腸病毒將更為活躍,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醫師應提高警覺,注意防範加強通報,以降低腸病毒散播的機會。

男子胸悶、心悸月跑急診5次 竟是罹患恐慌症

男子胸悶、心悸月跑急診5次 竟是罹患恐慌症#急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心悸、胸悶、喘不過氣,若民眾在短時間內反覆出現這些情況,且到醫院卻查不出任何問題,就要懷疑是恐慌症作祟!台北就有一名企業高階主管,平日工作能力強,自尊心高,但沒多久之前卻與妻子離婚因此身心受創,某日,他開車至雪隧突然心悸、胸悶、頭暈、覺得吸不到氧氣、手腳冰冷、感覺快要死掉,緊急到醫院急診後,卻查無任何問題,直到一個月內反覆發作超過五次,急診也連跑五次,才到精神科就診,發現竟是罹患恐慌症!恐慌症容易遭誤認心臟病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恐慌症發作通常沒任何預兆,會在短時間內(5~30分鐘內)出現急遽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吸不到空氣等明顯的身體症狀,不舒服的感覺彷彿快要昏倒或快要死掉,嚴重的還會出現自我解離失真感或身體感覺異常情形。但通常急忙趕至急診時,症狀多已較緩解,各項檢查正常,之後往往會因擔心發作反而引發多次發作,反覆進出急診。施佳佐說,恐慌症約占門診的一成左右,女性約是男性的兩倍。發生原因可分為三部分:1) 生理因素/與家族遺傳、生理上某些生物機能失調、神經傳導物質缺損等有關。2)心理因素/好發性格特質有神經敏感、凡事求完美、性格堅毅固執、好勝心強、急性子、容易預期性焦慮者。施佳佐強調,恐慌症患者,多數都是社經地位較高的人士。3)社會因素/近期有誘發恐慌症的環境,像是處於高壓生活,有情感上的失落(如: 離婚、分手)、親人驟逝、或近期發生重大威脅事件的壓力等而造成發病。患者容易在密閉式空間發作施佳佐指出,恐慌症指的是會恐懼待在某些特定場合,比方說船上、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或甚至單獨一人離家在外等,這些場合可能會誘發其恐慌發作或是類似恐慌發作的不適,因此患者會因為害怕無法逃離該場合而極力避免、逃避、或拒絕待在這些場合,不敢搭大眾交通工具、不敢坐電梯、不敢開高速公路、不敢去洗頭、不敢敷臉…等。值得注意的是,據統計恐慌症患者中有40~80%有憂鬱症病狀,20~40%有酒精、藥物等物質濫用。恐慌症易治療 患者無須過度緊張治療方面施佳佐解釋,藥物治療需服藥8~12個月,搭配認知行為治療,透過重建患者發作時害怕的症狀,並且藉由治療過程調整患者在面對這些症狀時的反應,降低患者的恐懼感,進而改善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除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外,再配合放鬆訓練、呼吸訓練、生理回饋、認知重建,使患者能控制身體的症狀進而度過每個恐慌發作。但她也樂觀表示,恐慌症極為容易治療,提醒病患不要過度緊張。最後,施佳佐呼籲,恐慌症是個會造成極大不適但卻可透過藥物治療的疾病,如果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避免進一步的併發症狀,減輕痛苦,也可減少奔波各大醫院之辛勞。因此,如有類似的症狀,應早期接受專科醫師詳細的診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