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餐要節制 當心腸胃搞叛「逆」

尾牙、聚餐要節制 當心腸胃搞叛「逆」

2013/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快過年了,尾牙、望年會等聚餐特別多,腸胃科門診最近也多了腹脹、腹痛,甚至上吐下瀉的患者,急診也有因拼酒導致劇烈嘔吐,甚至食道粘膜撕裂傷而吐血的個案,提醒民眾節制飲食,以免消化器官鬧脾氣。

一名37歲的張先生,連日以來幾乎有酒攤,不是喜宴就是尾牙或同業聚餐,導致每天都有腹脹、腹痛的情形,還不時「溢赤酸」胃食道逆流徵象,是近期較多患者有的症狀;另外就是上吐下瀉、腹痛的急性腸胃炎患者也增加,可能吃了遭病菌感染的不潔食物或經手口接觸途徑遭病菌感染,如常見的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

胃食道逆流常因攝入甜食、咖啡、茶飲、酒精,或是暴飲暴食導致腹壓上升,而引起「溢赤酸、火燒心」般不適,建議民眾除了服用醫師開立之藥物及飲食上避免外,另外避免腰帶束縛太緊、睡覺時枕頭墊高也有助避免胃食道逆流。一般而言,急性腸胃炎患者可多補充水份、電解質,如是免疫力正常患者,約3至7天症狀會緩解,不需看醫師也會慢慢痊癒,但若是出現血便、發燒或老年及小小孩有嚴重腹瀉導致脫水症狀,就建議趕快求醫,及早給予適當檢查與治療。 腸胃炎患者應避免高滲透壓的食物,如太甜、太鹹的食物,像是奶茶、辛辣鍋物等,因為這些食物反而會把水份從腸道帶出,讓腹瀉症狀更為嚴重。最好是選擇清淡飲食,如土司、稀飯。

提醒民眾謹記「病從口入」這句話,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差,更要特別小心,平時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食,才能減少罹患腸胃炎的機會。由於許多人趁年假出國旅遊,尤其是到較落後或流行病盛行的國家,常因發生急性腸胃炎敗興而歸,為免腸胃的問題影響遊興,建議可以在出國前到腸胃科或感染科門診諮詢,開立預防性用藥,以保腸胃一路平安,縱使出狀況也能緩和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