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信箱》腳部長水泡愈抓愈癢?

《醫信箱》腳部長水泡愈抓愈癢?

2008/11/8

Q:

本人自好幾年前腳部就常長水泡,且將水泡弄破之後會奇癢無比,愈抓愈癢。但在幾個月前,腳指之間也很會長水泡,且整個腳指頭出現脫皮,一直持續不斷,雖然也換了一雙較舒適的鞋子,但也沒改善多少。聽說於患部塗上麻油會好,可是我不敢嘗試,請問腳部問題該怎麼治療?藥房中比較好的藥是什麼?而塗上麻油真的有效嗎?

A:

足部的巨癢性水泡大部分都是由香港腳的黴菌感染所引起的,但少數是皮膚發汗時所形成的「汗皰疹」平常應注意保持足部的乾燥,選擇透氣的棉襪子,而且應避免浸泡熱水或藥水,以免造成糜爛及細菌感染。對於細小的水泡,皮膚科醫師一般會用藥水給患者自行塗抹,合併治療用的軟膏,使得小水泡快速乾燥而脫皮。

然而對大型的水泡就得小心照料,免得傷口發炎,一般是消毒過後再行穿刺抽出水分,並且配合使用吸收水分的軟膏,待水泡乾燥後再更換藥物治療根本的原因。

若是原本就有黴菌感染﹝香港腳﹞的話,更應長期抹藥,以免一再復發,造成更多的問題。曾經看過不少病患自行浸泡熱水或亂擦偏方,結果,造成腳皮膚潰爛,有的甚至併發蜂窩組織炎﹝細菌感染所造成﹞,嚴重的要住院治療,實在是自找麻煩。

(臺安醫院皮膚科 沈兆煇醫師解答,uho編輯部整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