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滅掙扎⋯名醫歷經婚姻風暴後親身領悟:獨自努力,不如勇敢離去

幻滅掙扎⋯名醫歷經婚姻風暴後親身領悟:獨自努力,不如勇敢離去

2022/5/26
為何相愛的兩人,走入結婚後卻一切都變了?女人在婚姻關係中,必須同時扮演「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的多重身分,不知不覺陷入自省自責的無限迴圈。知名皮膚科醫師蔡佳芬經歷兩段婚姻,在《離開,才是真幸福》中,鼓勵困在傳統婚姻框架中的女性,應該重新檢視自己的需求,勇敢離開不適合的關係、擺脫傳統框架對女性的標籤。以下為原書摘文:

三觀不合,別想憑著一己之力去改變

在婚姻這條路上,我常常在想:一個女人,是不是一定要接受「這個社會定義」的婚姻模式?

幾年前,我結束了第一段婚姻。面對婚姻,我曾經是個完美主義者;也曾經和很多女孩一樣,在青春年少的時候,嚮往著嫁給王子,在婚姻中扮演所謂的「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那時候,我天真地以為,「關係」是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經營,只要我付出所有,就可以扭轉乾坤,把那所有不適合的統統「矯正」。

但努力到了最後,我發現:我們可以用激情與浪漫,維繫著男女朋友的親密感;但當兩人走入婚姻,從理性出發,去檢視彼此的「三觀」,就成為不可逃避的一件事。

三觀不合,即使想憑著一己之力去改善關係,最終也只是逼迫自己,被塞入不合腳的鞋子裡;勉強去維護的,也只是一段歹戲拖棚、貌合神離的關係。

決定離開的那個時刻,我用盡全力,完整地搬出了那個家;不管對方用任何方法,或是刻意掀起滿城風雨,我再也沒想過回頭。生命太過短暫,我已經花了10年在憂鬱和困頓中掙扎;我還有多少個10年,可以讓自己在不適合的關係裡陷溺?

那時,我感覺自己不僅是告別了一段婚姻,同時也告別了過去那個「被傳統社會框架所定型的女孩」。我告訴自己:我要好好地活,我要對自己誠實。無論是否能夠再找到其他的感情,無論整個社會如何將我的過去貼上標籤,我都要讓自己從身到心,徹底自由。

遇到現在的先生,重新看見一段感情,並不是我預料中的事。但,人生道路上最奇妙的就是:當妳總算看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當妳決定不要繼續卡在錯的關係裡,拚命扭曲自我時,一個真正適合妳的人,才會走入妳的生命裡。

擺脫傳統框架,結婚不婚都幸福

可惜的是,這個社會還是有許多人,用標籤不斷地定義一個離過婚的女人。

當我遇到現任丈夫,當我確定與他共同孕育了我們的寶寶時,我在粉絲團寫了一篇感性的文章,想和愛我的朋友們分享我的這份喜悅與希望。但我同時也對讀者們說,因為我在前段婚姻中所經歷的一切,讓我對於婚姻仍感覺到窒息與抗拒;而當時的我,對於婚姻的本質還有關係經營這件事,還有不少困惑。在還沒有把自己釐清,並真正突破和釋懷之前,我並不渴望再次踏入婚姻。

當我把我的心情對另一半坦誠並溝通後,我們決定暫時放下那張結婚證書,畢竟兩人在一起,能夠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有趣的是,這篇文章發布後幾天,一位在媒體上小有名氣的女醫師,在她常參與的談話性節目中,公開談論我的感情生活,還有暫時不考慮婚姻的事。她在評論中,認為我怎麼可能不想結婚?可能是因為之前新聞鬧很大,導致男方不願意娶、不想負責任吧!

這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但並不是因為被公開評論。我真正玩味的是:這位女醫師本身,其實有一定的社經地位,算是一位名望與才華兼備的女性,但從她說出來的話中,我卻感受到,在這個社會上,即使一位才貌雙全的女性,依然會認為另一位曾經離過婚,並且被社會標籤化的女人,是不配擁有幸福的。

她以及她言談中所傳達的觀念,讓我很驚訝。難道,一個有過去的女人,未來的伴侶就一定會因為在意她的過去,而不願給予承諾?一個離過婚的女人,偶然遇到一個不錯的對象,就應該想都不想地進入婚姻?

更讓我嘆息的是,在這個社會上還有多少女孩,如這位女醫師一般身分地位具足,但卻無法勇敢且自信地表示:我真的很美好,我配得上一個好男人,我值得擁有一份專注而真誠的感情!

從她的觀念出發,我們其實也可以更清晰地看見,這個社會上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害怕沒結婚,擔憂自己沒有人愛。基於對「自己一個人」的恐懼,盲目投入一段感情、盲目投入一段婚姻,並且在不適合的時候,用傳統道德觀來壓縮自己、逼迫自己去接納婚姻的框架,卻始終不敢對自己誠實。因為,一旦婚姻宣告結束,男人容易被原諒,女人卻相對容易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甚至受到更嚴厲的批評。

這位名嘴女醫師的話語,所彰顯的社會現實就是——當女人有過去的時候,連女人都要批評女人,連女人都無法原諒女人。

離開前一段不適合的關係後,我重新整理了自己。在新的生活中,我可以坦然而自在地做我自己,而且過得更好、更幸福。那麼,有過去那一段又如何?和其他對象結不結婚又如何?

每一滴傷心的淚水,最終都會帶來強大的力量。經歷過前一段風雨,婚姻之於我而言,不過是一紙證書;社會定義下的婚姻模式,也不過就是他人嘴裡的框架。而一段親密關係的維持,從來不在他人的嘴裡,更不在那紙證書上。真正細水長流的要素,是兩人能否在愛中牽起彼此的手,再用理性去灌溉這份愛,最終才有可能開出美好的花、結出飽滿的果。

(本文摘自/離開,或許才是真幸福/重版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