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搞消失的渣男其實有跡可循?談戀愛看清「6類型」誰更適合你

愛搞消失的渣男其實有跡可循?談戀愛看清「6類型」誰更適合你

2022/5/31
在情感關係中患得患失,是談戀愛時必經的心理過程嗎?韓國暢銷作家金月在《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中提醒讀者正視「我」的重要性,任何時候都不要為了感情而失去自己,並分析6種類型對象,讓你在相遇初期就能仔細觀察,對方是否值得進一步往來,以免一再遇到錯的人,陷入不平等關係。以下原書摘文:

一定要認識的人vs必須保持距離的人

大家都勸你不要跟那個人在一起,但你偏偏為他著迷,總是受到傷害、疲憊不堪,想結束卻結束不了時該怎麼辦?如果無法輕易與錯的人結束關係,或是雖未遇過但想防患未然的人,可以參考接下來的內容,看看哪一種是你該認識的人,哪一種是該保持距離的人。

類型1:過度紳士的人

風度好的男人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前提是並非對所有女人都那麼好。尤其是對女友的朋友特別好的男人,會讓你非常愁苦。有的男人因為不希望被別人討厭,而習慣性地對所有認識的人都好,風度禮儀就像身體的一部分一樣。雖然是無意識的舉動,但女人對那類舉動卻十分敏感。或許以男人的立場來看,會認為「對女朋友的朋友好,這不是可以加分嗎?」但站在女人的角度,看到男友對自己的好也表現在別人身上,不管那人是多麼親近的朋友,心裡還是會有疙𤺥。

類型2:善於表現的人

在男女關係中,「表現」非常重要。因為不像家人一樣有血緣,而是兩個陌生人相遇後一同創造的關係。父母和子女之間,不需要每天表達愛意也沒關係,因為在共同度過的數十年歲月裡,雙方已經積累深厚的信任和愛。但是原本是陌生人的兩人,因互生好感而在一起,如果不好好表現情感,就無法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也不能明確理解對方,久而久之一定會出現問題。

愛情是從理解對方、努力表達心意開始。與善於表達的人在一起,即使產生誤會,也可以盡快解決,維持和諧的關係。

類型3:勤於聯絡的人

基本上,最好避開會讓你一直等待,鮮少聯繫的人。並不是要你找個一天到晚抓著手機不放的人交往,但至少是不會讓你苦等,不會擔心的人。就算要你等,也會老實告訴你是為了什麼事而擔誤。從這樣的態度中可以看出他對另一半的關懷,沒有必要非得與不懂得關心你的人交往。

類型4:深陷酒、遊戲、朋友的人

沉迷於玩遊戲而無法自拔的人們比想像還要多,喜歡喝酒,或者交友廣闊、時時聚會的人也很多。喜歡喝酒、玩遊戲、與朋友聚會或許都是個人興趣,只要能適可而止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如果超越興趣、生活調劑的界限,開始成為「兩人關係」的問題,情況就嚴重了。那種人心目中的排序,戀人總是在後面。而且無法在適當範圍內控制飲酒和玩樂的人,也代表他的自我管理能力值得懷疑。若是他遲遲沒有改善的意思,你就要當機立斷做選擇,是要繼續撐著默默承受?還是果斷放棄呢?

類型5:共感能力高的人

一般來說,男人比較缺乏共感的能力,女人則較容易因某些話語或行動而感動。例如,從男友那裡收到花或親手做的蛋糕,要說是因為收到禮物而欣喜,不如說是在腦中想像對方準備禮物的情景,令人更感動。

收下花,女人會想像男友在花店挑選苦惱的樣子;看著蛋糕,腦中浮現他特別找地方學習,親手做蛋糕的過程。但男人通常只著重在眼前的禮物上,不像女人會聯想前後脈絡,自然就缺乏共感。理解這種特性,在男人當中也一定還是有心思細膩、較能產生共鳴的人,希望能遇到一個努力理解女人感受的男人。

一個能與你產生共感,並願意去理解你的人,相處起來不會有任何矛盾。若希望擁有一段可以長久維繫的感情,就選擇共感能力強的人吧。

類型6:有責任感的人

不單單只是努力做自己分內的事,在遇到困難時也不放手,若能遇到像這樣意志堅定的人就好了。就像突然被公司資遣,仍努力以最快的速度重新投入生活前線,那種有責任心、有覺悟的人。

不過有無責任感需要長期觀察才會知道,很難一眼就看出來。責任感是選擇對象時的重點之一,再好的人,一旦發生什麼事就人間蒸發或落跑,那樣的人不值得信任。

老實說,要遇到具備這些要素的人並不容易,但同時也要避免與不適合的人相遇。愛喝酒、玩遊戲、重視朋友等這些問題可以改,不過像習慣對異性朋友表現親切、共感能力,多是與生俱來的性格影響,所以不要再煩惱如何改變對方,乾脆直接與已經改變的人交往吧。

(本文摘自/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