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水果又怕血糖暴衝⋯醫親身實驗揭「4秘訣」這樣安心吃

想吃水果又怕血糖暴衝⋯醫親身實驗揭「4秘訣」這樣安心吃

2022/8/9
台灣一年四季總有新鮮水果可以補充營養,然而對於必須控制血糖的人來說,是另一種甜蜜的負擔。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游能俊自身也差點患上糖尿病,著作《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便是他進行飲食調控,並密集監測血糖後,所建立出來的飲食建議,只要把握食用時機和份量,就能有效控制血糖,快樂享用水果。以下為原書摘文:

水果該在什麼時間吃?

進行水果測試時,為了避免其它含醣食物干擾,我會在早上10點開始,在吃完早餐後的3小時測試。我只選擇半份醣量測試,因為水果含糖,一份醣是取代正餐的醣量,一般來說,碳水只要5公克,就會影響血糖上升,因此只取半份醣做測試。

在實際指導患者運用時,我會建議如下: 

  1. 避免將水果挪到點心時間,反而是跟著正餐吃。1天最多2次,1次半份醣量。
  2. 對有控制血糖需要的人,要儘量避免含醣點心,才能有效控制每個正餐前的血糖恢復到較理想的起點,要記得水果是含醣食物。
  3. 如果正餐1份醣主食再加上半份醣水果,只要留意高升糖水果需再略減量,通常仍可以維持餐後血糖在目標範圍。
  4. 水果在餐後接著吃,會和正餐的其它食物一起消化吸收,和單獨在點心時間吃水果,前者的血糖增幅比較少。

巨峰葡萄100公克含碳水16.6公克,維生素的含量比木瓜少很多。我進行葡萄測試是在2月,此時的葡萄酸度較明顯,甜度並不是糖度最高的4~6月,半份醣46公克增幅是21mg/dL。

其它水果測試結果介於16~30mg/dL間的有:

image

  • 綠葡萄(金香葡萄)一份醣可食重量:95公克(廢棄率0%)

image

  • 巨峰葡萄一份醣可食重量:90公克,未處理110公克

image

(本文摘自/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超過30,000人次實證,有效擺脫高血糖、高血壓,瘦身減脂,遠離慢性病/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