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

慢性病友飲食注意6要點 健康過好年

慢性病友飲食注意6要點 健康過好年#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近來食安的問題層出不窮,造成民眾人心惶惶,挑選食材與年貨馬虎不得,掌握訣竅才能買得安全,並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劉彩如組長指出,需挑選有CAS優良農產品的食品,且外包裝標示完整清楚;散裝的食材要辨色聞味,忌購買白皙、顏色過度鮮艷的食材;盡量使用食物的原貌,不使用加工後的食材。慢性病友過年怎麼吃?劉彩如營養師表示,減重的民眾除了控制份量之外,也記得多多運動,以消耗攝取過多的熱量。而家中若有慢性病人,年節飲食也需注意以下6大事項:1.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飲食應少油、鹽、糖,飲酒也要適量2.點心零食類控制份量,以控制體重3.高血壓病患不宜選擇醃製食物、高鹽份的食品或零食4.痛風病友則注意高油、高普林的食物淺嚐即可5.油炸、勾欠烹調方式會讓糖尿病友的血糖不易控制6.可多用蘿蔔、海帶、洋蔥提味,避免添加含鈉量高的調味料。農曆過年要到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終於可以暫時卸下一年的辛勞,悠閒休個年假,與親朋好友聚聚,其中當然免不了吃吃喝喝。但常吃得豐盛但卻動得少,短短幾天佳節,放縱吃喝無形中增加了身體的負擔,加重慢性病的危害。掌握以上的健康飲食原則,讓年節平安健康過!

血癌不可怕 按時服藥可穩如慢性病

血癌不可怕 按時服藥可穩如慢性病#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46歲的蔡先生,25年前因肝臟腫大、食慾減輕到院求診,抽血檢查後發現體內白血球異常增生,經進一步骨髓穿刺、切片檢查,確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當時因口服標靶藥物尚未問世,陸續經化療、干擾素注射治療,治療效果時好時壞,飽受副作用困擾,噁心、掉髮,更因此造成脾氣暴躁。秀傳醫院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副院長、彰濱血液腫瘤科劉大智主任表示,白血病即是俗稱的「血癌」,是因體內白血球出現不正常增生現象所引起,依照病程進展,分為急、慢性兩種;又依據細胞的來源及型態特徵,可分為骨髓性、淋巴性兩種。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進展緩慢,主要症狀為疲倦、無力、發燒、盜汗、胃口差、脾臟及肝臟腫大等,多發生在55歲以上年紀大的人。由於骨髓造血幹細胞的染色體異常(又稱「費城染色體」)導致基因突變,染色體錯位產生新的基因融合體(稱為BCR-ABL基因),導致血液中白血病細胞及白血球數量不正常增生。劉大智主任認為,雖然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但若沒有積極治療、控制病情,2至5年內就可能惡化變成急性白血病,癒後變得非常差,存活期不到半年。過去診治時,多半是因肝臟、脾臟腫大就醫發現,近幾年由於健檢普及,不少患者已被早期診斷,也因此得以及早接受治療。「目前已有治療效果相當不錯的標靶藥物,5年存活率可超過9.3成,甚至高過骨髓移植的五年存活率7.5成。」劉大智主任說,台灣健保給付四種口服標靶藥物,依狀況每天服用二到四顆,只要定期追蹤,積極治療也能像慢性病一樣長期與疾病共存。以先前提到的蔡先生為例,劉大智主任表示,18年前 (2002/05/01) 改以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短短時間內病情即獲得良好控制,至今蔡先生因病情演變,陸續使用過三種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反應皆佳。相較於過往的治療方式,口服標靶藥物對其他正常的造血細胞影響很少,副作用小,使用方便,目前已成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主要的治療方式。 劉大智主任提到,目前在偵測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成果中,以病患體內BCR-ABL基因的殘存量為重要依據,患者需每三個月抽血進行「分子學定量檢測」,監測BCR-ABL基因含量是否有效地被藥物抑制,如能達到標準值的千分之一以下,即為良好治療反應 (MMR)。劉大智主任建議,民眾應養成固定健康檢查習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呼籲該疾病病友應了解自身病況,切勿自行停藥,以免症狀復發而得不償失,要與主治醫師良好配合、長期治療,按時服藥以及回診監測絕對是與疾病共存的不二法門。

整合照護 讓多重慢性病患不再奔波

整合照護 讓多重慢性病患不再奔波#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趨勢,一旦個人活動失能,往往造成家庭與照顧者沉重負擔。衛生福利部在2014開始先推行腦中風「整合照護計畫」,目的就是要幫助急性腦中風病情已穩定的病患,把握中風後的前三個月黃金復健期,接受3-6周持續且高強度的復健醫療照護,成效佳的若經健保署審核通過展延甚至有可能再多給6周的PAC照護,盡早回復健康以減少過往為求減輕家屬照護壓力,而要求滯留於原急性醫院或成為醫院間流浪病人等問題。50歲的黃小姐,前些日子突然感到身體不適、一側手腳突無力,由119護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就醫,急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診斷出黃小姐有出血性腦中風,緊急會診腦神經外科醫師治療。黃小姐於加護病房恢復狀況良好,移至普通病房復健,由於黃小姐符合急性後期之醫療整合照護模式(Post-acute Care,簡稱PAC)收案條件,在醫療團隊評估下,建議黃小姐轉到離家近又剛好是慈濟PAC承作醫院進行治療,後續在承作醫院及家人用心照護下,黃小姐進步良好,從MRS(腦中風之障礙與失能評估量表)等級4無法獨立行走日常、生活需別人幫助情況下,進步至MRS等級3需幫忙下不經協助可獨立行走。 整合衛生、醫療、長照、教育等健康資源整合性醫療照護體系是藉由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間的整合,提供腦中風、燒燙傷、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衰弱高齡等病患急性期後的完整性連續性的健康照護服務計畫。以腦中風為例,當病患併有肢體無力活動困難情形在度過急性期,主治醫師會照會復健科給予復健活動的協助及建議,若病患符合PAC計畫,將由醫療團隊、出院準備小組與病人及家屬共同討論,確認出院照護目標,媒合PAC承作醫院以及長照服務的銜接。醫師會前往整合醫院作訪視追蹤為求整合性照護,當病人出院轉至PAC承作醫院後三週內,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含原主治醫師也會撥空會同相關的團隊同仁如營養師、出院準備護理師等前往PAC醫院作訪視追蹤,了解病人在接受高強度復健後身體適應情形,如是否出現血壓高不易控制、治療及預防中風的藥物是否該調整、復健結束後的中風回診等,與PAC醫院醫療團隊交換意見;而本院管理團隊也會定期前往各PAC承作醫院,與其管理部門合作流程簡化,資源共享,期盼每一位接受PAC計畫的急性後期病人,不僅能在治療黃金期內獲得積極性治療,出院後更能無縫接軌,接受高品質的持續性照護,協助早日恢復生活功能。

國人鈉攝取過高!小心慢性病上身

國人鈉攝取過高!小心慢性病上身#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師講師簡鈺樺表示每次在門診諮詢的過程中,若是遇到晚輩帶長輩過來的,總會聽到晚輩對營養師說:「媽媽都吃好鹹,講都講不聽」。國人鈉攝取量過高其實吃得很鹹這件事情已經不是只有長輩應該要注意,而是各個年齡層皆須留意。可以從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2-105年)統計中得知,國人鈉攝取量普遍高於¬¬¬¬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的1.2-1.8倍。長期高鈉對健康的影響然而長期下來就會導致慢性疾病或是一些生理反應的產生。除了大家常聽的高血壓以外還可能造成:1、腎臟疾病2、水腫3、骨質疏鬆減鈉並非只有減鹽因此,減鈉可以透過減少各式的醬料及鹽。此外不要忘記有一些是隱藏鈉的食物,如加工品、醃漬品、零食點心或運動飲料等。以天然原型食物做攝取是最理想的,同時天然食物裡面也有提供身體所需要的適量鈉了。同時若是以居家烹調為主的民眾,也建議善用天然辛香料做提味;蒜、蔥或是中藥材及新鮮水果。如此一來大家都可以更健康遠離高鈉!

不想被慢性病纏身 從選對飲料開始

不想被慢性病纏身 從選對飲料開始#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夏日艷陽,來杯暢快冰涼的飲料真是消暑,但當心喝掉健康!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黃唯祺營養師提醒,一杯含糖飲料很容易超過一日的總糖攝取量,而過量的糖不只造成肥胖,也與失智症、胰臟癌等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聰明選擇飲料,別讓健康亮紅燈。一天1杯 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國民健康署2018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增列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20%。以50公斤的上班族女性來說,糖攝取應低於150大卡,相當於38公克的糖(約8顆方糖);而70公斤的男性,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不超過50公克的糖(約10顆方糖)。黃唯祺指出,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一杯700ml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約12顆方糖),只要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即使選擇半糖 仍有5顆方糖的甜度微糖、少糖、半糖?該如何指定甜度?黃唯祺說明,手搖杯的含糖量,指的是額外加到液體中的糖,不含配料的糖。全糖為50公克(10顆方糖),熱量200大卡;少糖35公克(7顆方糖),熱量140大卡;半糖25公克(5顆方糖),熱量100大卡;微糖則是15公克(3顆方糖),熱量60大卡。失智症、胰臟癌與過量的糖 息息相關舉凡添加砂糖、黑糖、方糖、冰糖、蜂蜜、高果糖糖漿或楓糖漿等各式飲料,通稱「含糖飲料」。攝取過多的糖有什麼壞處呢?她提到齲齒、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尿酸、高三酸甘油脂、脂肪肝等各類疾病會跟著來;甚至有研究指出,過量的糖與造成失智症、胰臟癌等有很大的關係。「減糖生活」這樣做1)包裝飲料選無糖。2)手搖飲料選無糖或微糖,並且少加珍珠、椰果、蒟蒻、布丁等配料。3)要少冰或去冰,因為冰會壓抑味覺對甜味的敏感度。4)選小一點的份量,大杯與小杯的總糖量有差別。5)減少喝飲料的頻率。6)回歸原味,喝真食物以減少色素、香料等攝取。白開水才是對健康最好的飲品黃唯祺叮嚀,「飲料」首選其實是能促進新陳代謝、排毒、降低食慾的白開水,建議分次慢慢喝,不要一次喝太多,一旦養成清淡的口味,身體習慣成自然,也就能愈少負擔。

戒除8大壞習慣 輕鬆對抗慢性病不適

戒除8大壞習慣 輕鬆對抗慢性病不適#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壞習慣1〉憂心於事業憂心於事業是體質衰弱的根源之一。事業本身卻不是憂心的原因──把工作做得漂亮是件愉快的事,而任何愉快的事都有助於培養人格;馬虎處理的工作才會帶來不滿,但憂心的人從不藉著自我反省去發現原因。 壞習慣2〉長期悲傷體質極衰弱且血液積毒症問題嚴重的人會被悲傷的情緒擊垮,而且除非能臥床休息、保持溫暖和安靜,並且不進食,否則可能帶來死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吃下肚的食物不但不會消化,反而還會產生像毒藥一樣的作用。 壞習慣3〉身心震驚心理或生理的震驚,都可能造成體質衰弱,而且會嚴重到因心臟衰竭而死,或是永久性的神經緊張。 壞習慣4〉懷抱憤怒日常的惱怒震驚會造成影響深遠的體質衰弱,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能引起的怒火,會破壞消化作用並且造成神經緊張。除非能克制脾氣,否則可能演變成癲癇和導致死亡的癌症。長期心懷不滿的人,很容易罹患胃潰瘍或胃癌。無法克制脾氣的人,往往會產生風濕關節炎、動脈硬化、膽結石和提早老化。 壞習慣5〉自大易生怨恨由於自戀、自私、厭世和猜疑,自大者只看得到他人所有行為不友善的一面,一舉一動都不利於他。這會引起體質衰弱及血液積毒症,然後導致許多神經方面的干擾,甚至精神錯亂。 壞習慣6〉自私易生沮喪自私的天性是總先顧及自己。父母對孩子的愛,會被解釋為常見的自私類型。當兒子或女兒的婚姻違逆父親的期望時,他們就被剝奪繼承權,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是抱負心理在做祟。自私,會導致體質衰弱與血液積毒症。 壞習慣7〉暴飲暴食貪吃造成了腸胃裡的腐敗作用,神經能量在抵抗全身感染的過程中被耗盡。為了保暖(發熱、禦寒及升溫)而供給到身體表面的血液,被召喚到消化道的黏膜裡去抵擋正要透過吸收作用進入身體的敗血症物質。黏膜因充血而變得腫大,造成黏液外流(過多的黏液分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黏膜炎。這種分泌機制會阻止對腐敗物的吸收,也從血液裡帶走抗體來解毒。 壞習慣8〉愛說閒話容易恐懼愛說閒話的人必定體質衰弱,因為他們生活在怕被發現的恐懼之中。他們的分泌物必定是酸性的,而且容易發生膿漏和黏膜感染。他們從黏膜炎的血液毒素危機中恢復得很慢。(本文摘自不想生病,血液要乾淨!/柿子文化)

講座/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

講座/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過年要到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終於可以暫時卸下一年的辛勞,悠閒休個年假,與親朋好友聚聚,其中當然免不了吃吃喝喝。但常吃得豐盛但卻動得少,短短幾天佳節,放縱吃喝無形中增加了身體的負擔,加重慢性病的危害。有鑑於此,亞東醫院營養科將於1月31日(四)舉辦免費講座,由陳昱彤營養師主講「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此場團衛將提供如何藉由改變一些小細節調整年節飲食,讓慢性病人過年吃的無負擔。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時間:108年1月31日(四)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講座/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

講座/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慢性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過年要到了,大多數人終於可以暫時卸下辛勞,悠閒休年假,與親朋好友聚聚,其中當然免不了吃吃喝喝。卻因吃得豐盛、動得少,短短幾天佳節,增加身體負擔以及慢性病的危害。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2月7日(三)舉辦營養科講座,由營養師欒家菁主講「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此場團衛將介紹藉由生活細節調整年節飲食,讓慢性病人過年吃得無負擔。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慢性病人過年健康吃時間:107年2月7日(三)15:00-15: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