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症候群

2024大選投票日倒數!緊盯民調、政論節目⋯恐罹「1症狀」嚴重將致命

2024大選投票日倒數!緊盯民調、政論節目⋯恐罹「1症狀」嚴重將致命#心碎症候群

2024年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如火如荼進行,相關訊息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當選舉落幕時,結果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和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

難道這就是心痛的感覺?醫曝「心碎症候群」結合「1體質」嚴重致死

難道這就是心痛的感覺?醫曝「心碎症候群」結合「1體質」嚴重致死#心碎症候群

日前,一名32歲女性,被家人發現倒臥在地且無意識,到達急診室被評估為OHCA(到院前死亡),心電圖顯示病人出現心室顫動,再給予電擊後恢復自主循環。後續緊急轉回總院,心臟外科進行葉克膜置放術後,心臟內科執行緊急心導管,發現心臟冠狀動脈血流暢通沒有阻塞,但左心室呈現章魚弧形狀,疑似「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

有三高動怒先且慢!情緒起伏過大當心「心碎症候群」

有三高動怒先且慢!情緒起伏過大當心「心碎症候群」#心碎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有時我們因為遇到不好的事情而動怒氣,可能會氣急敗壞到極點,或情緒高漲到無法負荷,醫師就指出,若最嚴重情況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透過心電圖檢查會呈現出異常的波形,不可不慎。 日前大學學測放榜,不少家長看到成績單,難免都會情緒波動,近日有位張姓婦人前來就醫時表示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醫師細問才得知原來是與子女為了志願排序發生衝突,提醒患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民眾,高漲情緒會造成心血管負擔加大,嚴重者恐引發心碎症候群,釀成心臟衰竭或心因性休克,恐得不償失。一看女兒成績單就暴氣!婦突心跳狂飆又胸悶婦人表示自己平時血壓多維持在130~140左右,稍微偏高但並未服藥追蹤,近日因就讀高三的女兒學測放榜,她看到成績單當下「心臟感覺漏了好幾拍」,但還是克制住脾氣跟女兒討論志願排序,只因母女倆意見相左,吵得面紅耳赤,她瞬間感覺到心跳速度狂飆,「彷彿全身血液都衝到腦部」,甚至有心悸、胸悶等症狀,只得暫時停戰,並趕緊就醫檢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萬一氣急敗壞到極點,或情緒高漲無法負荷,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心臟肌肉也會有部分收縮功能變得比較差,但實際上血管並沒有阻塞,此症狀被稱為「壓力性心肌病病變」 (又稱「心碎症候群」),多數人遠離高壓環境後就會逐漸改善,但少數患者可能引發心因性休克,恐需緊急進行搶救。「心碎症候群」症狀類似心肌梗塞張育晟指出,長期處在壓力大的環境,或是情緒起伏劇烈的情況下,會造成情緒緊繃、腎上腺素分泌過旺、交感神經亢奮,因而心率加快、血壓升高等症狀,連帶造成心血管收縮,增加心臟的負擔,進而出現心悸、胸悶、頭暈等症狀,等到壓力解除或情緒恢復穩定後,心臟功能又回復到正常狀態。若民眾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是具有三高病史,過大的情緒起伏,確實會容易誘發心臟疾病的發作,讓原本就脆弱的心血管系統,在強烈的刺激之下,甚至出現急性的心臟衰竭症狀,一旦心臟的功能無法應付身體的需求,就會造成易喘、胸悶、肺部積水、腳水腫等症狀。除了家庭衝突、親子關係緊張外,職場壓力也是許多門診患者主訴的原因。張育晟建議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除了穩定情緒之外,生活作息也應維持正常、不熬夜,一旦面對壓力緊繃、情緒高漲時,建議可以暫時遠離高壓因子,到戶外走走、運動,緩解心情,或者是找親朋好友舒緩心情,調適好身心狀態,必要時記得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保護自身健康。

怒揭男友劈腿 極度胸痛真的「心碎了」

怒揭男友劈腿 極度胸痛真的「心碎了」#心碎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情人節將近,不論是節日前夕的分手潮,或是當日的求婚驚喜,情人們可千萬要注意了,太刺激可是會心碎的!失戀的時候,我們常說自己「心痛得要死」,太感動的時候,也會覺得「開心得要死」,這些話原來不是開玩笑!當人們面臨巨大的情緒刺激時,有可能造成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章魚壺心肌症」(心碎症候群)發作,因而發生心痛、胸悶或喘不過氣等症狀,不注意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章魚壺心肌症又稱心碎症候群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章魚壺心肌症」又被稱為「心碎症候群」,他曾收治一名35歲女性患者,因為發現男朋友劈腿,大吵一架後出現極度胸痛、喘不過氣的情況,緊急到急診就醫,經過心電圖檢查懷疑是心肌梗塞,進而安排心導管治療,卻發現心臟血管正常;再使用心室造影,顯示左心室底部過度收縮像是章魚壺模樣,因此確診為「章魚壺心肌症」,所幸經過藥物支持性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葉仲軒醫師指出,「章魚壺心肌症」,是因為情緒過度激動,引起交感神經活化,造成過多的兒茶酚胺,像是腎上腺素、多巴胺等釋放,導致心跳呼吸加快及血壓升高,發生急性心肌失能,若不注意,更會誘發呼吸衰竭或是心臟衰竭,甚至猝死。目前針對「章魚壺心肌症」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除了讓激素下降外,再針對不同狀況給予治療,即可康復。大喜大悲都可能引發 多發生於女性由於女性心思較細膩,「章魚壺心肌症」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且不論是大喜或大悲都有可能引發,葉仲軒醫師提醒,若在經過情緒刺激後8小時內,有不舒服的狀況,可千萬要留意就醫,平時也可多做瑜伽或深度呼吸舒緩心情。

情緒激動!選舉過度投入 心碎症候群恐上身

情緒激動!選舉過度投入 心碎症候群恐上身#心碎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選舉期間,不僅只有候選人會感到緊張、壓力大,就連民眾的情緒也會跟著沸騰,因此,臺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詹仕戎醫師提醒,情緒激動、身心壓力大,可能會引發有心碎症候群之稱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所以,民眾只要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根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的原因,有3成是因情感問題,例如:痛失親人、失戀、與人衝突等;有約4成是身體問題造成,例如: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造成的呼吸困難;另有3成患者則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60歲以上的女性 為好發的高危險群詹仕戎醫師表示,從臨床經驗上來看,這類疾病好發於60歲以上,且女性罹病率高於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及停經後的婦女,因失去荷爾蒙的保護,再加上身心壓力大、情緒波動劇烈,是壓力性心肌病變的高危險群。而大部分患者在情緒緩和或壓力事件解除後,經過數週或數月左心室功能便會恢復正常,但若有左心室射出分率下降,代表的心臟收縮功能受損,在治療方面就會給予乙型離子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抗凝血劑、利尿劑等用藥來保護心臟,避免短期間內的心臟衰竭導致併發症。胸悶、呼吸困難為徵兆 民眾應提高警覺最後,詹仕戎醫師提醒,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雖然預後良好,但平時更需注意減少情緒波動,身心壓力也要找到方法釋放。愈逼近選舉日,候選人造勢活動常擾動民眾情緒,甚至有民眾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造勢,或擔心其選情,都要特別注意,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以確認病症,妥善治療。

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心碎症候群不容忽視

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心碎症候群不容忽視#心碎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嗎?「心碎」已變成一種病了,日前一名65歳、喪偶不久的女性經過光田醫院心臟團隊檢查發現是罹患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因近六成患有此疾病患者都曾遭逢劇變,其中以喪失至親或愛人者佔多數,因此這項病症又被稱做「心碎症候群」。光田心臟內科林攀醫師表示,事發當時這名女性患者,因為疑似有心肌梗塞的症狀被送到急診室,院方啟動緊急心導管小組,初步透過症狀與心電圖診斷應為急性冠心症,但隨後冠狀動脈攝影的結果竟意外的發現,病人的血管根本沒有冠心症應有的狹窄和血栓堆積,後經左心室造影的結果出爐發現,原來這位女性病人罹患的是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因為病人心臟收縮時的形狀像極了漁夫捕章魚用的「章魚壼」,亦很像小朋友玩的氣球,因此又叫做「心尖氣球症候群」)。醫學上,專家們對這個疾病的瞭解不多,而最被大家所接受的致病原因,乃是病人心臟的交感神經受體在左心室基部與心尖部位的比例不一樣,當患者極度傷心、遭逢壓力、驚嚇或疼痛時,就會造成心尖未收縮,但心室基部強力收縮如氣球的情形,如此一來減少了正常的心輸出量,患者就會出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經過林攀醫師經過進一步的了解推測,病患可能因失去至親的傷痛所致,慶幸的是,大部分的病人瘉後都相當不錯,快則數週,慢者大概半年內心臟的功能在妥善的治療下都可回復八成以上。學者的統計研究顯示,女性在停經或卵巢切除之後,因為少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心臟較易有這種症候產生。 林攀醫師表示,在他最近這兩年內參與的冠心症心導管手術中,共發現有五名疑似個案,約佔1~2個百分比,其中四個為女性病患,可喜的是,他們都成功出院,而且瘉後都很好,文獻上有記載少數復發的案例,但目前院內診治的病人尚無再次復發的情形。林攀醫師也提醒,心碎症候群的臨床表現、甚至心電圖的變化幾乎和急性心肌梗塞一樣,亦有少數症狀嚴重死亡的案例,因此一定要在心導管診斷確定無冠狀動脈充盈缺損,且心室造影或超音波輔助檢查確立之後,才可以確定病症,給予適切的治療。民眾如果出現胸口悶痛有壓迫感、心絞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近送至有心導管手術團隊的醫院,才能把握治療的關鍵期!

痛失至親摯愛 心臟病機會增21倍

痛失至親摯愛 心臟病機會增21倍#心碎症候群

很多人聽到親人死亡的消息,都會有心碎的感覺,現在的調查也發現,當聽到關係很近親友的死亡消息,很容易引起心臟病發作。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的Murray Mittleman和Elizabeth Mostofsky的採訪調查發現,在2千個訪談的案例當中發現,在深愛親友過世的第一天,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21倍,到了一個星期後,還有將近6倍的機會。科學家已經發現到,如果親人離開很容易會產生「心碎症候群」,但是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但是他們猜測或許是因為親友的離去,會讓身體內釋放壓力的賀爾蒙,增加心跳、血壓且促使血液凝固,進而影響到心臟的功能。他們也表示,等到一個星期過後,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就會下降,所以這些科學家建議其他親友,一定要密切注意,並且給予適度的支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