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

花粉過敏症好難受!眼睛紅還出疹子

花粉過敏症好難受!眼睛紅還出疹子#紅疹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陽明山花季已登場,美麗的花海讓人心情愉快,忘卻一切煩惱。但患有花粉症的人要注意了,小心過敏症狀的發作。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由風媒、蟲媒兩種方式來傳播。花粉直徑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們在空氣中飄散時,極易被人吸進呼吸道內,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這些花粉後,會產生過敏反應,這就是花粉症。(圖:對花粉過敏出現眼睛發紅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丹青表示,花粉過敏症的主要表現在鼻子、眼睛、皮膚、與氣管。症狀為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眼睛紅腫、流眼淚,較嚴重者會有皮膚的紅疹搔癢、蕁麻疹。有些嚴重病患還會誘發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心病,甚至過敏、全身虛脫、休克到威脅生命。黃丹青說,有過敏體質與原本就患有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的患者要提高警覺。

溫泉雖可抒壓 也可能帶來皮膚病!

溫泉雖可抒壓 也可能帶來皮膚病!#紅疹

四十歲的宋先生,冬天時最喜歡去泡熱呼呼的溫泉,泡完溫泉總讓他感到通體舒暢,惱人的工作壓力也一掃而空。不過泡完溫泉沒多久,他的肚子和大腿突然出現一顆顆的紅疹子,疹子中間看起來有白白的膿,還有點癢,讓他整天抓個不停。阮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劉昭宏主任說,溫泉雖然可以抒壓,也可能帶來皮膚病,尤其是俗稱「溫泉性毛囊炎」的綠膿桿菌毛囊炎。主要是病患接觸遭病菌污染的水,如洗衣機、游泳池、浴池的水質不乾淨,或是不清潔的沐浴用品(如洗身體的海綿、刷子)或潛水衣。劉昭宏主任表示,因為泡溫泉時會造成身體表皮的角質軟化,皮膚保護屏障變差,病菌見有機可趁,會透過毛囊開口或是非常小的傷口,進入皮膚,造成感染。經常泡在很熱的水、酸鹼值偏鹼性的水及未加氯氣殺菌的水,或是浴池不常清洗、泡湯的人較多時,特別容易出現綠膿桿菌毛囊炎。劉昭宏主任指出,在臨床表現上,一開始是在胸、背、大腿等處,尤其是在皮膚皺摺或在游泳衣覆蓋的地方,出現會癢的紅斑,毛囊周圍發紅,有些微癢,之後紅疹隆起形成丘疹,中心可能會出現細小水泡或膿泡,有些膿泡會破裂,結成黃痂。少數病人有發燒、中耳炎、結膜炎、倦怠或頭痛等症狀,有時可能伴隨局部淋巴腺腫大、乳房疼痛等。醫師提醒,為了預防感染,要泡溫泉最好選擇可靠的浴池,注意店家是否公告相關水質資訊,有些人喜歡泡野溪,使用郊外未開發的溫泉,可能提高細菌感染機率。此外,洗溫泉時,切勿大力搓揉,以免破壞皮膚的完整性,也造成皮屑剝落,增加交叉感染機率。

第五病是啥?童雙頰紅疹如遭打耳光

第五病是啥?童雙頰紅疹如遭打耳光#紅疹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邱郁淳表示,一位10歲男童因兩天前開始出現雙頰及全身紅疹前來就診,經問診及身體檢查發現,此男童雙頰有如被摑掌般發紅,軀幹及肢體有蕾絲般的微癢紅疹,併有輕微的關節疼痛,同班兩位同學及家中兩位成員亦在他先後出現類似症狀,部分人在疹子出現前還有感冒徵兆。經診斷為傳染性紅斑,俗稱為第五病(Fifth disease)。邱郁淳醫師表示,第五病是一種病毒疹,原因為人類微小病毒B19感染,雖然最常感染5~15歲兒童, 但任何年齡亦有機會罹病。一旦感染健康人,症狀大多輕微會自行痊癒,治療上以症狀治療為主,即止癢止痛, 但倘若感染免疫低下病人或孕婦,則易出現併發症。邱郁淳醫師指出,第五病的典型症狀為雙頰如被摑掌般的發紅皮疹,軀幹及肢體會出現蕾絲狀紅疹,疹子通常在數天後退去,但亦可能維持數週之久。皮疹出現前可能沒有症狀或出現感冒症狀,部分病患還可能出現輕微關節炎。第五病的傳染途徑為經口沫分泌物傳染,一般而言潛伏期約為4~21天,出疹前即有傳染力,出現明顯皮疹後反而不具傳染力。因此,發疹中的病患不需特別隔離。學校、補習班和日間托育機構是常見的流行場所,小朋友亦可能將此病毒傳染給老師或家長,所以落實手部清潔衛生是重要的預防方式。

類過敏性紫斑症恐致腎炎 千萬別輕忽

類過敏性紫斑症恐致腎炎 千萬別輕忽#紅疹

咳嗽、流鼻水又發燒,媽媽說:「孩子,你感冒了,我帶你去看醫師」。經過一週,孩子的感冒症狀仍未改善,甚至告訴媽媽:「我的腳好痛、站不起來,肚子也好痛」,說時遲、那時快,孩子竟然吐了一攤、接著又腹瀉。媽媽見狀趕緊送孩子到台中醫院小兒科簡佳裕醫師的夜診求診;簡醫師看見孩子雙下肢有不等大小的紅色斑塊、踝關節腫並有壓痛,簡醫師告訴媽媽:「孩子可能罹患『類過敏性紫斑症』必須住院接受治療」。一週後孩子症狀改善,並已出院。(圖:下肢起紅疹)小兒科簡佳裕醫師表示,這名7歲小孩一週前有斷續的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早上雙腳皮膚上開始出現一些紅色、會癢的疹子,並有肚子痛、嘔吐、雙腳無力、踝關節壓痛等情形,因此用輪椅推來本院兒科夜間門診求診,在懷疑是類過敏性紫斑症的診斷下建議住院。經抽血檢查發現該孩童血小板比正常稍高,免疫球蛋白IgA也有升高現象,因此可確定不是血小板過低引起的紫斑症,而是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類過敏性紫斑症;同時影像學發現右下葉有肺炎浸潤情形,黴漿菌IgM抗體也有升高的現象,因而確定病童應是小孩常見的黴漿菌感染所引起的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類過敏性紫斑症;經給予類固醇治療後,目前病情已有改善。類過敏性紫斑症的併發症最嚴重者可能會造成腸胃出血、腸穿孔,約有25%~50%的患者會造成腎炎,而其中約3%~4%可能演變成慢性腎炎、甚至需要血液透析,神經系統方面則可能發生急性癲癇發作等等併發症。發病急性期要趕快接受治療,目前治療方式以類固醇治療為主。

全身紅疹持續高燒 男嬰染腺病毒死亡

全身紅疹持續高燒 男嬰染腺病毒死亡#紅疹

一個五個月大的男嬰由於持續高燒三天到四十度不退,合併全身紅疹以及咳嗽流鼻水來住院,住院後仍然持續高燒,而且肝腎功能都被影響,後來小朋友開始出現呼吸很喘的情形,予以插管之後仍然沒有改善,最後仍死亡;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經病毒培養證實小朋友是死於腺病毒重症引起的阻塞性支氣管炎,所以小朋友如果持續高燒超過三天合併明顯咳嗽,最好還是帶到大醫院檢查,因為腺病毒還是可能引起重症致死,不可掉以輕心。盧英仁醫師說,腺病毒乃是因其對身體內的腺體或淋巴組織有強烈感染力,腺病毒屬於DNA病毒,約有41型。在幼兒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中,腺病毒排名第二(僅次於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大部分經由飛沫傳染,少部分由糞便接觸感染。腺病毒一般潛伏期5~7天左右,容易侵犯六個月至五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10~30%。在冬、春的冷季節中以「呼吸道」為多;春、初夏的「熱季節」則以合併結膜炎為多。人體感染腺病毒會在各個不同的部位或器官引發各類症狀,包括:上呼吸道和眼睛的急性黏膜感染,局部淋巴結亦常波及。盧英仁醫師指出,感染腺病毒後的病狀頗似「普通感冒」,以高燒、咳嗽、流鼻水、咽炎、咽痛為主。尤其是二歲以下的幼兒易有「化膿性扁桃腺炎」最典型,疾病的過程約5~7天。盧英仁醫師說,感染腺病毒後也恐致胃腸道不適,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的胃腸炎為主,亦可引起腸系膜淋巴腺炎,若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考慮到腺病毒,尤以併有呼吸道感染又小於二歲的嬰兒為最,因腺病毒容易侵犯小腸上的淋巴組織,造成腸套疊。皮膚在皮膚的症狀以出現疹子為主,外觀常像麻疹或德國麻疹。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少有專屬腺病毒的疫苗可使用。因此,臨床治療多屬於「症狀治療」,如使用退燒藥、化痰藥、鼻塞藥等予以減輕症狀痛苦,結膜炎可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患者大多會自然痊癒。

服用肌肉放鬆藥 導致過敏性休克

服用肌肉放鬆藥 導致過敏性休克#紅疹

郭先生70歲,今年八月底的某個早上,在家因服用外面診所開立肌肉放鬆藥後導致血壓下降、全身紅疹、意識喪失、呼吸困難,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就醫。另一位涂先生56歲,於9月底早上起床後,因肌肉痠痛服用以前復健科開立的肌肉鬆弛劑,導致血壓下降、全身紅疹、呼吸不順,由家人緊急送往急診就醫。這兩位病患都是服用常見肌肉放鬆藥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崇逸指出,藥物不良反應因個人體質而異,民眾一旦知道自己對某種藥物過敏,一定要了解自身體質,並提供臨床醫師知悉,才能安全用藥。陳崇逸藥師提出預防之道,提醒民眾用藥時,需注意身體變化,並記住曾服用過的藥物,因為即使停藥後數個月,也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藥物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任何藥物都可能有人對它過敏,只是發生機會大小而已。他再次強調,當民眾懷疑藥物過敏時,可以先停藥,若症狀嚴重就應儘速就醫,如果是輕微症狀,也可先打電話詢問醫師或藥師處理方式。

被誤認斜眼看人? 原來是杜恩氏症候群作怪

被誤認斜眼看人? 原來是杜恩氏症候群作怪#紅疹

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醫的病患為一位年輕女性,來院主訴為常被人誤認斜眼看人。經仁愛院區院長劉秀雯醫師詳細檢查過後,發現病患符合杜恩氏症候群的臨床特徵及診斷依據。此外在全身性系統檢查之後,更進一步發現病患有高頻聽力受損及不自主流淚的情形。此流淚症狀,俗稱「鱷魚的眼淚」,主因是神經系統發展過程中出錯,支配唾液的神經同時支配淚液的分泌,因此當病患食用較刺激食物的同時,也會同時流眼淚。經過仔細評估和詳細溝通後,安排病患眼位矯正的手術。術後病患眼位回復到正常的位置,對她的生活及職場關係帶來很大的幫助。杜恩氏症候群是造成臨床以斜視表現的許多種疾病其中的一種,大約占全體斜視患者數量的百分之三;其中又以單側眼疾患的女性病患較為常見。它的臨床特色是先天性眼球水平運動的功能缺損;在眼球進行內展運動時可能會觀察到患側眼瞼裂變窄、眼球內縮、以及可能伴隨不自主性的眼球轉動。造成杜恩氏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眼球運動神經元未發育完全,或內外直肌同時受到動眼神經支配而同時收縮造成眼球內縮。

男染恙蟲病 高燒一周不退、全身紅疹

男染恙蟲病 高燒一周不退、全身紅疹#紅疹

40歲的陳先生因呼吸困難、全身紅疹、持續高燒一周不退,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就醫,診斷結果為恙蟲病併發急性呼吸衰竭。陽明院區感染科醫師顏永豐提醒民眾,登山旅遊若出現全身紅疹、持續高燒等症狀,小心感染恙蟲病。顏永豐醫師表示,該病患前往蘭嶼、台東旅遊後,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於一般診所就診並服藥多日,但卻無改善。之後因呼吸困難至醫院急診就醫,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胸部X光兩側浸潤併發呼吸衰竭,因懷疑恙蟲病感染,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給予四環黴素類抗生素,三日後,症狀獲得大幅改善。顏永豐醫師指出,陳先生症狀為典型的恙蟲病例,在蘭嶼、台東地區為該傳染病流行區域,若至流行區旅遊後,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紅疹等症狀,需盡快至醫療院所檢查有無恙蟲病感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