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

新生兒角質薄 泡泡浴恐致皮膚敏感

新生兒角質薄 泡泡浴恐致皮膚敏感#肌膚保養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嬰幼兒肌膚厚度較薄、角質層及皮脂層較為脆弱,且汗腺未發育完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應把握「清潔、保濕、防曬」3個基本原則,避免錯誤迷思。選購化粧品時,要看清楚產品標示、全成分,使用時也要留意產品使用方式及保存方式。洗澡以清水為主、爽身粉避開私密肌膚另外,食藥署提醒,經常洗泡泡浴或泡完澡未沖洗乾淨,會造成接觸過多界面活性劑成分而傷害皮膚,導致敏感症狀。洗澡時建議以清水為原則,若使用泡泡浴產品,更要沖洗乾淨。洗澡完、出汗後,要將水分擦乾,要避免尿布疹,務必保持尿布乾爽,並定期勤換尿布。如要使用爽身粉,則避開臉部及私密處肌膚並避免吸入。挑選少香精產品 呵護皮膚留意3原則嬰幼兒所使用的化妝品,建議挑選較少香精、香料、色素與防腐劑成分產品,並看清楚產品標示注意事項,以及是否含水楊酸等不建議嬰幼兒使用的成分。若使用噴霧類產品,避免朝眼睛噴灑。化妝品也建議放置於嬰幼兒不易取得處,以免誤食或不當使用。嬰幼兒肌膚較脆弱,照顧時應留意3原則,避免不良反應:1) 清潔/水溫不過熱、別過度清潔。2)保濕/可適度塗抹乳液等保濕化妝品。3)防曬/以衣物遮蔽的物理性防護為主,如需塗抹防曬乳,需徵詢醫師後再塗抹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衛生福利部為保障嬰兒使用濕巾安全,已公告嬰兒用濕巾納入化粧品強化管理。民眾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或撥打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

破解4大NG美白法 秋季食補薏仁水美白保濕一次到位

破解4大NG美白法 秋季食補薏仁水美白保濕一次到位#肌膚保養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雖然已到了夏天的尾巴,陽光不再那麼熱辣辣,但防曬美白更不能輕忽,秋季陽光中仍含有大量的長波紫外線UVA,更容易穿透皮膚,刺激黑色素產生。同時面對夏秋交替,肌膚較容易出現乾燥敏感、或油水不平衡的現象。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建議,除了加強防曬、保濕之外,由內而外調理的美白方式更不可少,食材方面建議多食新鮮食材,當然,眾所皆知的美白聖品薏仁仍是首選。破解4大NG美白法女性為追求白皙肌膚,各種網路、口耳相傳方式都一股腦地嘗試,但可能因錯誤觀念,使得美白不成反傷身。夏子雯營養師就針對網路流傳的4大美白法做說明:1)打美白針?/美白針主要是劑量高的維生素C,藉由靜脈施打提升吸收效果。但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礦物質,一開始可能有變白的感覺,但長時間代謝下就失去效果,且長時間施打,可能造成身體負擔。2)曬後使用美白產品?/曬後建議盡量使用蘆薈或類似鎮靜皮膚的天然成份,直接使用美白產品可能會刺激皮膚。3)美白食材直接敷臉?/不建議將蔬菜水果(如:小黃瓜、檸檬片)直接敷在臉上,特別是感光性強的檸檬,敷了反而會反黑。4)美白素材濃度越高越好?/之前流行類似左旋C產品,但若是分子大的產品,吸收效果反而比直接食用食品還差。「除了外在防曬、保濕要加強外,美白也要從飲食開始著手。」建議女性可多補充維他命C、E,中斷黑色素生成,保持肌膚白皙;另外,像是薏仁是常見的美白聖品,不少女明星如:隋棠、陳妍希,都曾在媒體上分享喝薏仁水的經驗。夏子雯營養師解釋,薏仁中所含的蛋白質具有軟化角質、減少斑點產生的幫助,且薏仁中富含薏仁脂成分,也有消炎、利尿的功能。薏仁美白兼保濕 效果媲美專櫃級保養根據一份由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系所做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結果減少37%臉部斑點,同時增加25.1%肌膚緊實度。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自己是飲用沖泡式的薏仁水,可以方便控制量外,也不需花時間烹煮,省去處理薏仁殘渣的麻煩。別搞錯!小薏仁是燕麥無法幫助美白事實上,號稱薏仁的種類有很多種,包含:大薏仁、小薏仁還有洋薏仁、珍珠薏仁,其中,大薏仁才是真正有助美白的薏仁,富含維他命B群、鉀、鎂、鐵等微量元素;小薏仁和洋薏仁則屬於大麥,不具有美白幫助,兩者外觀很明顯,不容易被混淆。有鑒於近期食安問題影響,建議挑選真空包裝的薏仁產品,避免散裝而不清楚製作與保存時間不明。此外,若是市售的沖泡式或罐裝薏仁水,則建議挑選通過SGS等多重檢驗下的合格廠商,瞭解含糖量與熱量,飲用起來才能放心無負擔。但仍提醒女性,薏仁屬於涼性食材,生理期與懷孕期間不適合飲用。

提升肌膚透亮感 自信迎接年後轉職潮!

提升肌膚透亮感 自信迎接年後轉職潮!#肌膚保養

景氣逐漸回春,年後企業徵才需求增加,不少大企業釋出夢幻職缺網羅優質人才,據人力銀行分析,轉職熱潮在三月最為明顯,其中多數求職者為年資五年以內的上班族,工作機會與去年相較之下,大幅成長四成,根據人力業者123求職網的調查結果發現,有八成的上班族早已摩拳擦掌做好準備,希望在這波轉職潮面試的關鍵時刻,呈現最完美的第一印象,以提高爭取錄用的機會。對此皮膚專科謝孟芸醫師表示,近日門診出現不少女性求職者,紛紛具有膚色不均、斑點等困擾,期望藉由醫美療程提升肌膚透亮感與緊緻度,但又擔憂療程可能產生疼痛不適感,也深怕術後恢復期影響面試時間。針對面試者較為在意的肌膚問題,謝孟芸醫師說,目前新一代的鑽石光雷射療程不但恢復期短,且術後即可上妝,並擁有治療與保養的雙重功效,有效改善老化所產生的細紋、色素沉澱等問題,快速達到臉部肌膚的光、透、亮。謝孟芸醫師說明,新一代的鑽石光雷射療程,除了保留C6淨膚雷射針對膚色不均、暗沉、斑點達到美白效果外,新增的PTP智慧型脈衝控制系統(Photoacoustic Technology Pulse),更能有效的破壞目標物,精確鎖定黑色素,將色素斑點打碎,改善色素暗沉與斑點的形成,減少雷射光對周圍皮膚健康組織的傷害,同時更能促進皮下膠原蛋白增生,幫助毛孔收縮與皮膚緊實細緻,提升肌膚透亮感。謝孟芸醫師進一步說明,新一代的鑽石光雷射,屬於溫和漸進式療程,每一次做都會看到肌膚的改善,才能提升肌膚透亮感之成效,此療程施打的時間短,且術後恢復期快速,相當適合急需改善臉部氣色的求職者,療程後肌膚會較為乾燥,因此謝醫師提醒欲施打療程的民眾,應於療程前3天避免去角質及果酸換膚等保養動作,以降低於雷射療程後的不適感,並可於術後加強保濕及防曬工作,使療程的效果更加顯著。針對準備面試的求職者,謝孟芸醫師建議,民眾應於面試的前一週進行臉部鑽石光雷射療程,以提升肌膚透亮感,達到美白效果,若求職者於面試當日搭配清新自然的妝感,更能於面試官前留下完美的好印象,成功挑戰年後轉職潮!

夏季肌膚保養Q&A

夏季肌膚保養Q&A#肌膚保養

Q1. 就夏天來求診的病患來看,最常見的油水失衡造成的肌膚問題有哪些?A:痘痘、乾燥脫皮、粉刺、細紋、毛孔粗大、乾癢過敏。Q2. 肌膚油水失衡前,會出現哪些徵兆?A:警報1. 皮膚乾燥、缺水、輕微脫皮、出現細紋。陳美齡醫師建議進行保濕護理,可以勤敷面膜,或選擇GEL(凝露)較不油膩的保濕產品。 警報2. 皮膚脆弱、發癢、出現紅斑。陳美齡醫師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的產品,最好是針對敏感肌膚的產品。警報3. 皮膚油不足或多油,出現白頭、黑頭粉刺、痘痘等。建議進行平衡油脂護理,選擇具有吸油、消炎、殺菌功效的護理產品。針對油脂分泌旺盛的皮膚要特別注意清潔和消炎。Q3. 控油類保養品與保濕型保養品,在夏天時要如何搭配使用?醫師建議的使用順序為?A:許多出油肌膚患者,為了避免臉上堆積更多油光,常常會以為只要擦化妝水就好了,不必再擦乳液,以免給肌膚更多的油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如果只是大量補充水分、且一味地控油的話,反而容易造成油水失衡的現象。而要避免肌膚過度出油,首先清潔很重要,但清潔次數一天不可多於3次,以免過度清潔,化妝水則可以選擇具控油成分的產品,如茶樹、薰衣草等等,之後再塗抹較清爽的保濕GEL,以補充肌膚水分。Q4. 陳美齡醫師建議曬前保水與曬後補水的重點為?該如何做?與選擇何類的保養品?A:關於曬前的保水,建議塗抹防曬用品前,可以先使用高效保濕的產品來提昇肌膚的保水度,一旦當肌膚細胞充滿水分,便可以有更足夠的準備來應付室外炎熱的天氣。另外,曝曬期間多喝水,除了保持肌膚水嫩,也能補充全身足夠的水分。曬後若是想使用一些保溼的保養品,陳美齡醫師建議選擇成分較單純一些的保養品,盡量別含有香氣、美白功能。因為含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多屬酸性,但曬後的肌膚特別敏感,可能會有過敏、紅腫現象。保養品建議可選用含蘆薈、小黃瓜、甘草等成分的保養品,舒緩鎮定曬後肌膚;另外第二代親脂性左旋C「VCIP」,或第三代的油水雙效的左旋C(APPS),這類的左旋C不具酸性,比較不會刺激皮膚,對於曬後肌膚的抗氧化與保濕效果極佳。另外,曬後勤敷面膜也是一個很好的急救對策喔!Q5. 夏天使用冷藏後的保養品,冰涼的觸感對肌膚有幫助嗎?或者會對肌膚造成什麼傷害呢?A:基本上保養品的保存只要置放在正常室溫,不要直射太陽的陰涼處即可。除非保養品有特別標示,要放置冰箱才需冷藏保存。一般來說若是將保養品冰起來之後,每次使用後,就必須馬上冰回去,不然反而會因為溫差大,而讓保養品更容易變質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