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肝硬化難查覺 易疲倦、皮膚黃要當心

肝硬化難查覺 易疲倦、皮膚黃要當心#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王先生,B型肝炎帶原超過20年,因為工作繁忙沒有定期追蹤,最近容易疲倦、食慾不好、皮膚變黃及腹脹,就醫檢查發現肝硬化、脾臟腫大及腹水,診斷為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經投與口服抗病毒藥治療B型肝炎後逐漸復原,門診定期追蹤及服藥,雖有作肝移植評估,暫時不需要接受緊急肝移植。早期肝硬化無明顯症狀 疲勞、皮膚黃要當心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說明,肝臟位置在右上腹部,是人體最大的腺體及重要的器官。肝臟功能包括製造膽汁、合成養分(醣類、脂肪及蛋白質)、酒精、藥物及毒素代謝,而肝硬化代表肝臟組織有後期、嚴重纖維化,造成肝功能受到不可逆傷害。肝硬化會增加肝癌發生率,一旦步入肝癌,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生命也可能因此受威脅。早期肝硬化通常不會有明顯變化,隨著肝功能惡化,逐漸進展到肝功能代償不全,開始出現疲勞、皮膚變黃、茶色尿、腹水、容易瘀青、肝昏迷及消化道出血症狀,一旦肝硬化進展到末期,只能進行肝臟移植才能有效治癒。B肝、C肝及酒精性肝病易導致肝硬化湯昇曄醫師強調,治療肝硬化的重點是早期發現及確定病因,並針對造成肝硬化的慢性肝病去治療。B型肝炎、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是造成肝硬化的常見原因,目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控制或治癒疾病。而飲酒過量的患者如果可配合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成功戒酒多能使肝功能穩定或恢復。因為早期肝硬化不易察覺,所有慢性肝病患者都應該定期追蹤檢查,早期診斷及治療。

日飲2罐啤酒 肝硬化風險增近3倍

日飲2罐啤酒 肝硬化風險增近3倍#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依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酒精與健康報告指出,不當飲酒會造成超過200種疾病,包括酒精依賴、肝硬化、癌症、事故傷害。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依據2016年英國飲酒指南指出,飲酒沒有安全劑量,少量就有害,危害隨飲酒量而增加。若規律飲酒,哪怕只是飲用極少量,也會增加罹癌風險。不當飲酒 肝硬化、癌症風險增依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不當飲酒行為每年導致全球約330萬人死亡,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9%,亦即每20人即有1人因酒害而死亡,造成1億3,900萬人年損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酒精飲用量愈高罹病風險愈高,以每日飲用25公克(相當於2罐330ml酒精濃度5%的啤酒、2杯120ml酒精濃度12.5%的紅酒/葡萄酒)、50公克及100公克純酒精為例,罹患肝硬化的危險分別為不飲酒者的2.9倍、7.1倍及26.5倍。依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及106年委託計畫資料分析顯示,18歲以上人口過去一年飲酒率為45.7%、過去一個月暴飲率為5.4%。不當飲酒行為每年約導致4千5百名國人死亡,平均每天有11名飲酒者因此失去生命,造成約11萬人年損失。約4萬多人因不當飲酒而罹病,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每5天1人因酒駕死亡我國106年1-11月酒駕肇事死亡人數77人,即每5天有1人因酒駕死亡。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每年12 月至次年3 月為酒駕肇事高峰期,農曆年節將至,參加公司尾牙、家庭聚餐及朋友聚會等把酒言歡之際,也要注意飲酒問題。建議在尾牙、春酒聚餐時,落實推廣「拒酒駕三妙招」,減少憾事發生:1)尾牙、春酒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安全回家。2)和民間計程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體貼送喝酒的員工回家。3)指定朋友或同事擔任駕駛,安全回家。

講座/認識肝硬化、疱疹性口腔齒齦炎

講座/認識肝硬化、疱疹性口腔齒齦炎#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是沉默的器官,因為痛覺神經分佈得少,發生症狀時病情往往很嚴重。另外,小孩免疫力低、沒有抗體,皰疹找上門時往往嘴破、發高燒。要如何早期察覺,或是良好控制病情呢?署立雙和醫院將於每月周一、周四舉辦講座,傳布更多生活衛教資訊與觀念。雙和醫院將於12/11(一)分別舉辦2場團衛講座,邀請護理師林妙玲主講「認識肝硬化」、兒科衛教師李雯玲主講「疱疹性口腔齒齦炎」。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第一場:認識肝硬化】名稱:沉默的器官-認識肝硬化時間:1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10:00-10:3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 一樓大廳洽詢:02-2249-0088【第二場:疱疹性口腔齒齦炎】名稱:疱疹性口腔齒齦炎時間:1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二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大肚不是變胖!男大肚竟是肝硬化

大肚不是變胖!男大肚竟是肝硬化#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左右的李先生發展遲緩,爸媽帶他就診時,說他平時不太會表達,所以不確定有無不適。李先生胃口不佳長達2週,但奇怪的是肚子越來越大,這幾天很虛弱,每天都賴在床上。求診後經檢查、治療,才意外發現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償及肝硬化,已出現大量腹水。肝炎不控制 致肝硬化甚至洗腎「若肝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若肝是不好的,人生是黑白的」,慢性肝炎在台灣並不陌生, B型肝炎與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一種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都可能會走向肝癌。衛服部台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緯喬表示,若無良好控制肝炎,導致肝硬化,常見併發症如影響意識的肝腦病變,整天昏昏沉沉、活力下降,腹水則讓病人揹著一個大肚子,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腳腫、肺積水,肝腎症候群更讓人頭痛,嚴重還得洗腎,腎功能不佳讓用藥選擇更加嚴峻。定期追蹤、改善飲食 控制肝病病情劉緯喬醫師表示,肝硬化的患者常常血壓不高,心臟為了維持住身體足夠的循環,而往往不眠不夜的加班,出現肝心症候群。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往往是感染與出血的問題,病人可能因為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出血而緊急送醫,甚至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腹水感染或是出血後的感染等問題,都會是這類患者常出入醫院的主因。肝硬化病人很多正值青壯年,往往是家庭經濟來源,不能工作而需要住院,對家庭是很大打擊。肝病病患定期追蹤肝臟的機能狀況,有時大肚子不是變胖,而是肝硬化、肚子積水。B肝或C肝患者,用藥與否需與醫師討論。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得靠平時生活飲食習慣改變,讓肝變得更好,人生更精采更繽紛。

「肝」緊檢查!3成肝炎患者恐致癌

「肝」緊檢查!3成肝炎患者恐致癌#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肝」苦要人命,有3成民眾驗出C肝卻未追蹤就醫,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罹癌!根據國民健康調查發現,23.9%民眾從未抽血檢查B、C型肝炎,民眾對檢驗肝炎相關認知低落,也是導致肝癌位居我國癌症死亡率第2位的原因之一。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病友一定要主動積極追蹤才能保障肝臟健康。提升就診率與治療率 才能全面防治C肝根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肝病年奪1萬3千條人命,高居全國主要死因第3位,肝癌更是我國癌症死亡率的第2位。2003年起健保開始給付B、C肝治療藥物後,國人肝硬化減少25%、肝癌減少10%。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提升就診率與治療率,才能全面防治C肝,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消滅C肝的願景。楊培銘教授強調, C肝全口服新藥不需打針、副作用極低,療程大幅縮短,治癒率高於9成。但目前僅給付於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之患者,期許未來能儘早擴大健保給付條件,讓第二型基因型患者也能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全面提升C肝之治療率及治癒率。發現異常「肝」緊檢查、「肝」緊治療楊培銘教授說明, 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因此應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為、與他人共用針具、注射器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共用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王英偉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持續提供滿45歲的民眾,於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時搭配B、C型病毒肝炎篩檢服務,該篩檢服務終身接受1次,此等篩檢服務未來有可能會提前至40歲。如有發現異常者,可依醫師建議接受健保給付的必要病毒性肝炎檢查,唯有「肝」緊檢查、「肝」緊治療,才能守護好心肝。 

肝移植需併治C肝 以免再陷入肝病風暴

肝移植需併治C肝 以免再陷入肝病風暴#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進展至末期肝病(如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病患生命。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目前已執行肝臟移植手術超過一千五百例,這些接受肝移植患者之中,約有3到4成肇因於感染C型肝炎。然而經過成功手術移植新的器官後,血液中的C肝病毒幾乎百分之百還存在,所以移植後除了原本該服用的抗排斥藥物等,更需同時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如此,將可以有效的延長病患以及肝移植體的存活時間。目前高雄長庚醫院已將C肝口服新藥用於治療肝移植患者超過一百例,讓體內C肝病毒真正地清除,以避免移植後之新肝再次遭受傷害。高雄長庚內科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系教授胡琮輝醫師表示,做過肝移植的人是亟需重視的一群患者,如果只是動手術而未同時以其他方式清除血液中的C肝病毒,那麼五年後約有3到4成的患者會再進展為肝硬化,再次陷入肝病風暴之中。健保給付放寬領藥條件 長期性追蹤有效預防肝臟惡化除了已接受肝移植的患者外,尚未進展至末期肝病的C肝患者,更是我們應努力治療的對象。目前健保署已進一步放寬健保給付治療條件,只要肝纖維化程度達F3及F4患者,不用先經過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即符合用藥給付條件。胡琮輝醫師說明目前納入健保給付的兩款藥物與正在審查的第三款藥物皆含有透過肝臟代謝的蛋白酶抑制劑,對肝臟損傷嚴重者具有潛在肝毒性風險,用藥前需經由專業醫護人員謹慎評估。因為感染C肝病毒到演變成肝硬化一般需要約20年左右的時間,很有可能前幾年肝功能指數在正常範圍內,而不易察覺。所以單純的肝功能檢測並不足以真正的發現感染C型肝炎患者。從C肝的防治策略效益來看,胡琮輝主任認為在醫院端應針對有肝功能異常、C肝家族史、高感染風險者和高盛行率地區如雲林、嘉義、台南、高雄患者等推廣例行性抽血作C型肝炎的檢測;非醫院端則建議與社區篩檢配合,找出潛藏的C肝患者。針對高風險族群擬定健康檢查追蹤計畫,才能找到真正需要接受治療的人。潛在的患者透過及早衛教觀念的推廣,可以更早期找出更多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胡琮輝主任提醒C肝患者除了應定期追蹤肝功能外,也應該進一步接受C肝病毒檢測,一旦發現血液存在病毒超過6個月,便可以考慮啟動治療,以避免疾病拖得太久,肝臟惡化程度更加嚴重,唯有及早根治,才能遠離肝硬化、肝癌或肝移植等情況產生。

肺炎症狀像感冒 接種疫苗最放心

肺炎症狀像感冒 接種疫苗最放心#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母親節將至,除了請吃母親節大餐外,子女們也要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免疫力,尤其是年齡超過65歲或曾中風、有糖尿病、心臟衰竭、肝硬化、末期腎臟病、癌症,就屬於肺炎的高感染風險族群,更要非常注意肺炎的預防,必要時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免疫力。肺炎症狀無特異性 常讓人誤以為是感冒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暨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醫師提醒,肺炎的症狀像是咳嗽、發燒、食欲不振,沒有特異性,常常誤以為只是感冒比較嚴重而延誤就醫。胸腔科門診常常碰到60多歲的資深媽媽,就算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病情控制得不錯,有時候會因為小孫子感冒被傳染,一連好幾天發燒、咳嗽,拍了胸部X光,才知道已經罹患肺炎。一般民眾對肺炎的警覺心遠不如肺癌。一聽到罹患肺癌會很緊張,但對於每年奪走更多國人生命的「國民病」肺炎卻不是那麼在意。事實上,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的2015年國人10大死因,肺炎連續2年,高居國人第4大死因,怎麼降低肺炎的死亡率,一直是胸腔內科醫師最大的挑戰之一。看診過程建立提醒林慶雄醫師強調,全面性的推行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宣導。除了在胸腔科門診張貼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海報,及宣導單來做民眾教育外,也特別在看診系統中,建立提醒的機制,只要是曾經因肺炎而住院的患者來到門診會自動跳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提醒。希望能共同努力,減少肺炎對國人的生命威脅。每年4月的最後一周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動的世界免疫周。今年世界疫苗接種周所推動的目標是「接種疫苗,利於防病」,希望透過疫苗的使用,讓人們得到保護,預防疾病。

C肝不治療 死亡率高治癒者10倍

C肝不治療 死亡率高治癒者10倍#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張阿姨為了照顧患有B肝的丈夫,時常感到疲勞,懷孕時某天突然整臉發黃,因為猛爆性肝炎緊急住院才發現自己竟患有C型肝炎。因為姊姊也是C肝患者,早期治療的副作用強烈,看到姐姐不僅憂鬱且情緒不穩,治療過程痛苦讓張阿姨卻步。今年健保給付C肝治療口服新藥,張阿姨完成12週療程,現已經完全治癒。40分鐘有1人死於肝疾 療效92%-100​台灣平均每40分鐘有1人死於肝疾,臺大醫院內科部及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高嘉宏教授表示,C肝威脅國人健康,台灣患者約6成為第一型感染,由於C肝感染無感,若進展到重度肝纖維化(F3)之後,肝臟難以自我修復,並且C型肝炎若已肝硬化,較已肝纖維化的患者,肝癌風險高約5倍,不容忽視。臺中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楊勝舜指出,目前C肝治療臨床上最新型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 (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簡稱DAA) EBR/GZR (Elbasvir+Grazoprevir)為第二代NS3/4A蛋白酶抑制劑及NS5A抑制劑的複方單錠,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未曾接受過治療的C肝患者,EBR/GZR治療療效92%-100%。C肝不治療 死亡率為治癒者10倍  目前健保已給付兩種C肝治療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但健保資源有限且限定重度肝纖維化(F3)之後病情較嚴重者。提醒民眾若感染C肝,切勿等待或拖延,應即刻接受治療,避免疾病進展,保護健康。台灣C肝感染者約75萬人,在55萬需要治療者中,卻僅有約10萬人接受治療。高嘉宏教授提醒,C肝不治療,死亡率為治癒者的10倍。相較於治癒患者,中度及重度肝纖維化未治癒患者,肝癌風險增加4.36倍,因此首要目標是根除病毒。高嘉宏教授呼籲,許多C肝患者由於症狀不明顯或因害怕副作用而拖延治療,提醒C肝患者「即早治療、治療到好」才是保肝之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