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就不憂鬱 益生菌助降低壓力荷爾蒙

腸道健康就不憂鬱 益生菌助降低壓力荷爾蒙

2015/1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國人憂鬱症狀倍增,透過吃益生菌就可以改善?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研發出精神益生菌「PS128」,經動物實驗證實,被餵食PS128菌株的小鼠大腦裡,可增加老鼠腦中傳遞快樂情緒的多巴胺與緩解焦慮的血清素,降低壓力荷爾蒙,進而改善憂鬱症狀。

改善腸道菌叢 可望改善憂鬱、自閉症

中央研究院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國人20年來憂鬱症患者比例成長一倍,加上近兩年來,連續發生捷運隨機殺人、校園無辜小孩被割喉、高雄八一氣爆、以及今年的新北八仙塵爆等重大事件,亦加重台灣民眾的集體精神創傷,精神科醫師無不擔憂國人精神健康、憂鬱指數飆升。

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蔡英傑博士表示,近年來國際研究證實「菌腦腸軸線」的存在,發現菌腦腸間的神經調控其實是三點一線,可以改變周邊血清素的分泌,對於神經心理相關的疾病有著顯著的影響。

台裔女科學家蕭夷年助理教授與研究團隊,也據此發現了自閉症中腸道菌叢對於神經傳遞物質的影響,讓診療自閉症的觀念大幅改變,未來對於憂鬱症、自閉症、巴金森症等精神與神經疾病,都可能藉由腸道菌叢的調控出現治療新曙光。

益生菌除助消化 功能延伸至精神心理

旅居加拿大的田小姐,育有一自閉症的獨子-小松,雖有充分的治療,卻還是會出現焦慮與輕微的強迫症,無法適應新事物,只願意穿特定的一雙鞋,還得特地買齊從小到大的尺寸,小松的媽媽也永遠都必須戴著特定的一頂小藍帽,才能讓兒子不因焦慮而哭鬧、與她對話;因緣際會下使用了PS128菌後,小松開始使用過去不曾用過的詞語主動問問題,兩個月後,他第一次微笑著穿上新拖鞋,這讓小松媽媽又驚又喜,也幫助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蔡英傑博士解釋,益生菌對於人體的幫助已進入世代革新,從過往的消化代謝,現今研究開始延伸至精神心理的新領域。益生菌雖然作用在腸道中,但卻可提升心理健康,而研究團隊率先研發出的專利菌株PS128已經食品化,未來也將進入更多人體實驗與多國專利申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