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痙攣

「無敵星星」神話破滅!幼兒3個月內再確診,醫師親解原因竟是⋯

「無敵星星」神話破滅!幼兒3個月內再確診,醫師親解原因竟是⋯#熱痙攣

1歲小豆有先天性心臟病,5月初因發燒及頻繁熱痙攣發作,確診新冠肺炎,治療後康復。未料近期再次高燒到39度,且有咳嗽、呼吸急促及活動力明顯下降,由於小豆哥哥2天前才發燒快篩確診,新竹台大分院急診兒科醫師緊急為小豆PCR檢測,果然結果也是陽性,而且CT值比起5月初更低,意即病毒量更高。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熱痙攣

天氣炎熱,彰化30歲沈姓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體溫已經高達40.7度,立刻插管,給予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身體以冰塊覆蓋,進行抽血及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等降溫後送加護病房,再以降溫器連續施救。

寶寶發燒抽搐像中邪?4個熱痙攣特徵爸媽必知

寶寶發燒抽搐像中邪?4個熱痙攣特徵爸媽必知#熱痙攣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歲的小寶發燒到40℃,突然嘴唇發黑、眼睛上吊,甚至手腳抽搐,嚇壞在家照顧的阿嬤,急忙送醫急診,小寶爸媽也請假趕到醫院,醫師診斷後告知是「高燒合併熱痙攣」,小寶爸媽追問熱痙攣是什麼?有沒有後遺症?阿嬤則擔心地直說,要帶小寶去收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簡穎瑄指出,熱痙攣即熱性痙攣,好發於6個月至6歲幼兒,據統計,6歲以下每25人中有1人發生過熱痙攣,是兒科常見的急診狀況。醫界主要說法是幼兒腦部尚未成熟,受高溫刺激,引發腦細胞異常放電,而產生痙攣動作。任何會造成發燒的疾病,都可能誘發熱痙攣,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腸胃炎、腸病毒、泌尿道感染等。確定熱痙攣已排除其他疾病,如腦炎、腦膜炎等侵入中樞神經的疾病後,可確定為良性的熱痙攣。典型熱痙攣不影響智力發展 發作時保持口鼻暢通6歲後很少再發生良性熱痙攣,不會留下後遺症,更不會燒壞腦子,影響智力發展。當孩子發燒並抽搐時,家長難免驚慌,醫師提醍要保持鎮定,觀察孩子發作情形,並記下抽搐時間,對醫生的診斷處理會有所幫助,典型熱痙攣有以下特徵:1.發燒超過38.5°C,常見在39°C或40°C。2.發燒第一天就出現抽搐情形,而且只有一次。3.全身僵硬攣縮、四肢對稱性抽動,常伴隨兩眼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失去知覺等現象。4.抽搐時間通常不超過5分鐘。簡穎瑄表示,熱痙攣無法預防,當孩子突然發作時,照顧者應協助孩子保持口鼻暢通,千萬不要在嘴裡塞入任何物品。急診常有醫護找不到照顧者的情形,因為現在很多家庭是阿公阿嬤帶孫,長輩怕金孫咬到舌頭,常直接將手指伸進孫子嘴裡,反遭咬傷,送孫子去急診,自己也順便到外科治療手傷。其實孩子熱痙攣發作時,並不會咬到舌頭;如果進食時昏倒,先看有無食物阻塞呼吸道,若無明顯異物,不必強行取出,以免造成嘔吐反射,導致吸入性肺炎。6歲後仍持續發生 須進一步檢查釐清是否為癲癇大多數的熱痙攣發作會自行停止,雖有可能復發,但頻率不高。有研究顯示,已知有熱痙攣體質者,在38°C低度發燒時先預防性給予退燒藥,並無法預防抽搐發生。一般而言,熱痙攣往往有家族遺傳,家長可詢問親戚有無類似情形,如果小時候曾有過經驗,但長大後不再發作,成長過程很順利,大可放寬心,熱痙攣並不會影響正常發育。較令人擔心的是,熱痙攣也有可能是腦膜炎、腦炎或其他中樞性感染所引起,需做精密檢查,以把握治療時機。此外,局部、不對稱的抽搐屬於「複雜性熱痙攣」,預後較典型熱痙攣差,若6歲後仍持續發生,須做進一步檢查,釐清是否為癲癇。

嚇壞爸媽的小兒抽搐 熱痙攣怎處理?

嚇壞爸媽的小兒抽搐 熱痙攣怎處理?#熱痙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熱性痙攣是小朋友常見的痙攣原因,多發生在6個月到5歲間,發作時全身會呈現大發作型態,時間小於15分鐘,24小時內只發作一次。高醫附醫小兒部醫師王晨華指出,引起熱性痙攣原因,主要是腦細胞不成熟,當體溫太高或上升太快時,就會引起不正常的放電,不過若發作型態為單邊,且發作時間長或太頻繁,就要懷疑是否為其他原因所造成。發作時可採側躺 保持呼吸道暢通一名1歲半的幼兒,某天凌晨開始發燒,燒退了又精神奕奕,但到早上量體溫時又突然上升到39℃,媽媽發現孩子突然雙眼上吊,牙關緊閉,甚至雙手雙腳規律的抽動,緊急就醫後,孩子抽動的動作約莫1、2分鐘就停下來,且很快入睡,經醫師檢查,確診為熱性痙攣所導致。通常第一次發生發燒合併痙攣,除了透過詢問病史,也會施作神經學檢查,若檢查都無異常,且症狀都符合熱性痙攣表現,則不須經腦波或影像檢查;高醫附醫小兒神經科主任林龍昌解釋,家長若遇上孩子發作時,最重要就是要保持小朋友呼吸道的暢通,且可讓小朋友採側躺,避免因舌頭後倒塞住呼吸道,或遭口水嗆到。發作逾5分鐘未止 立即就醫治療據統計,有1/3小朋友會再次發生熱性痙攣,不過家長不需過於擔心,隨著歲數增加,發作的次數會逐漸減少;林龍昌主任呼籲,通常發作小於5分鐘不會有生命危險,若超過5分鐘仍未停止,則應盡快就醫治療,通常熱性痙攣不建議使用藥物,但若孩子每次發燒都會頻繁發作,可考量是否在發燒期間間歇使用抗癲癇藥物,以控制病情。(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孩子熱痙攣忌物塞嘴!應保持呼吸暢通

孩子熱痙攣忌物塞嘴!應保持呼吸暢通#熱痙攣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看著孩子出現眼睛上吊、四肢不斷抽搐、口吐白沫、嘴唇發紺等症狀,常令家長驚慌失措,甚至有家長將飯匙、湯匙、毛巾等物品塞在孩子的嘴裡,想要防止孩子咬舌。小孩出現抽搐行為 需防止頭部撞擊及保持呼吸道暢通但是這種行為萬萬不可,幼兒抽搐的原因,大多不是癲癇發作,最常見的是熱痙攣。但不管是單純發燒抽搐或是癲癇發作,第一時間都應該是保護小孩,就近送醫。千萬別放東西在孩子的口中,否則可能造成窒息等傷害。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神經科張明裕主任表示,當家長發現小孩出現抽搐行為時,應保持冷靜,注意是否有受傷的危險。尤其注意頭部是否撞擊及呼吸道暢通。大多數的抽搐發作會在幾分鐘內自行停止,會立即出現生命危險的機會極低。但抽搐如果超過5分鐘未停止,需緊急就近送醫進行處置。抽搐超過5分鐘 需送醫尋找病因張明裕主任表示,抽搐除第一時間緊急處理,首先便是尋找病因。有些危險的疾病也會痙攣,比如頭部外傷、顱內出血,如果無法在黃金治療時間診斷,可能造成生命危險或後遺症。最近有一名國小學童睡夢中抽搐,送醫後結果是腦部血管瘤出血,住院當天進行緊急手術,順利治療後出院。幼兒出現抽搐雖然會讓家長緊張、擔心,但只要適當處理,絕大部分的兒童還是可恢復,不會發生後遺症。單純性熱痙攣,在動物實驗及臨床追蹤報告都確定不會造成智能或學習能力的影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