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

守護兒童牙齒 營養午餐擬加含氟食鹽

守護兒童牙齒 營養午餐擬加含氟食鹽#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為了促進國人口腔健康,衛生福利部在六月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詢會議,研擬開放氟化鉀、氟化鈉食鹽於學校營養午餐使用,藉此降低國人齲齒(即蛀牙)盛行率。蛀牙是兒童口腔最常見的疾病,5歲以下兒童確實無法做到正確潔牙,適量使用微量加氟食鹽,能讓齲齒預防更普及,也大幅降低蛀牙發生率,除此之外也能選擇改變生活習慣,幫助孩子降低蛀牙的機率,跟蛀牙說掰掰。國外研究顯示 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為了讓寶貝孩子們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有些家長會定期帶孩子到牙科塗氟,有些會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或讓孩子服用氟錠等方法,期望可以預防牙齒蛀牙。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加氟食鹽是指將氟化物加入食鹽以適量供氟,達到預防齲齒的目的,和飲水加氟相比,成本較低、較無爭議性,且是經歐盟、世界衛生組織認同的做法。目前我國僅開放以小包裝家庭食用鹽加氟,氟離子限量為200ppm以下,味道和一般食鹽差不多,但民眾也不必為了預防蛀牙吃太多氟鹽,反而會影響健康。勿同時大量攝取氟量高食物與氟錠 避免氟過量該會議的與會委員也有提到過量攝取氟化物,可能增加骨折風險、對智力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建議需要強調使用規範,避免氟過量問題。例如提醒民眾在食用氟鹽後,盡量避免食用其他含氟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茶葉、堅果類)或停止使用氟錠。牙科曾光暉主任則提醒小朋友,在飲食後應確實刷牙,而學齡前的孩童,建議能戒掉奶瓶,改由杯子喝牛奶。如果小朋友睡前喝牛奶,曾主任提醒喝完乳製品後應刷牙再入睡,若邊喝奶邊睡覺,很容易會有奶瓶性蛀牙。且甜食攝取要節制別過量,盡量避免碳酸飲料,氟鹽、含氟自來水、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產品對於蛀牙雖有防治的效果,但倘若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沒有改變的話,仍有蛀牙風險的。

含奶瓶睡釀奶瓶型齲齒!3招擺脫蛀牙

含奶瓶睡釀奶瓶型齲齒!3招擺脫蛀牙#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正在生長的小朋友,如果有齲齒(俗稱「蛀牙」),吃東西容易產生偏食的壞習慣,影響到發育生長。滿口蛀牙會影響美觀及孩子對自己的信心,也對孩童心理產生負面影響;而門牙蛀光了,講話會漏風,影響到發音。衛福部為降低學童齲齒率,將修正氟鹽使用範圍,開放校園可選擇在供餐使用氟鹽烹飪,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牙科醫師洪素修表示,蛀牙是兒童口腔最常見的疾病,5歲以下兒童確實無法做到正確潔牙,適量使用微量加氟食鹽能讓齲齒預防更普及,也大幅降低蛀牙發生率,除此之外也能選擇改變生活習慣,幫助孩子降低蛀牙的機率,跟蛀牙說掰掰。含著奶瓶入睡 當心造成奶瓶型齲齒乳牙不只用來咀嚼,還有美觀、發音及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空間及引導恆牙生長更的重要功能。乳牙最常見的就是奶瓶性蛀牙,幼兒如果有睡前喝配方奶的習慣,邊吸奶瓶邊睡,睡著之後唾液分泌減少,高濃度奶水附在牙面,就會造成蛀牙。預防奶瓶性蛀牙一定要避免孩子喝完奶直接入睡,餵食後一定要用紗布擦拭牙齒與口腔,喝開水去除牙菌斑,勿以含糖飲料取代開水讓幼兒吸食;而為了避免牙弓變形,大概一歲左右可嘗試改以杯子飲用牛奶,乳牙長出後半年內,可帶給牙醫師檢查。食鹽加氟 降低齲齒率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王鵬豪表示,2013年調查發現,台灣12歲以下學童齲齒指數平均每人2.5顆,較韓國1.8顆、香港0.8顆高出許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目標則為2顆。目前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是現代人保護牙齒的新選擇,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為20世紀重要的發現,也是目前WHO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為此,衛生福利部推出食鹽加氟政策,希望透過氟化食鹽,能達到降低齲齒率。寶貝123 親子一起跟蛀牙說掰掰第一點,定期參與政府補助的免費塗氟服務:未滿6歲兒童享有免費牙齒塗氟,由牙醫師每半年塗氟一次,並進行口腔檢查。第二點,吃完食物就刷牙或漱口,睡前一定要刷牙:睡覺時唾液分泌會變少,口腔就會形成蛀牙細菌的溫床,很容易造成蛀牙。第三點,選擇適合的牙刷大小,以正確的潔牙方式刷牙:建議使用小刷頭,因為牙刷刷頭過大會無法刷到最內部的牙齒。10歲以下小朋友建議由家長協助正確刷牙。

預防蛀牙大作戰 學齡兒童可免費塗氟

預防蛀牙大作戰 學齡兒童可免費塗氟#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齲齒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一般2-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為降低齲齒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將於7月22日至8月2日期間,舉辦6-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塗氟可增加牙齒的抵抗力 減少蛀牙發生在寒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接觸較多甜食,若未做好口腔照護,恐更容易罹患蛀牙。而蛀牙的成因,主要可分為牙齒、細菌、食物和時間等四大因素。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減少發生蛀牙機會。學齡兒童應每半年塗氟一次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正確的刷牙方式、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產生。記得先刷牙 務必攜帶健保卡、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建議,學童應在塗氟之前先將牙齒刷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本次免費塗氟活動期間為:108年7月22日(一)至8月2日(五)止,週一至週五上午09:00-11:30、下午13:30-16:00,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同步實施。該活動限設籍臺北市6-12歲學齡兒童,接受塗氟的學童請先於家中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並請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不需繳交掛號費,敬請家長把握機會,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牙醫師共同守護您寶貝的口腔健康。

牙齒矯正不只為美觀!還能預防牙周病

牙齒矯正不只為美觀!還能預防牙周病#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16歲的高中女生有著全口凌亂的牙齒,2年前在母親的陪同下到牙科就診時略顯退縮,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後,漸漸從討厭露出牙齒,轉變到現在能自在交談,蛻變成一名愛笑的女孩!若有齒列不正問題 可能影響咀嚼功能、發音、口腔衛生烏日林新醫院牙科醫師陳姵璇說明,臨床牙齒矯正的用途在於重新排列牙齒的位置,使其能回復正確排列及咬合,改善原本凌亂不齊的齒列或暴牙。除了為自己加分展現美麗自信的一面外,牙科醫師也十分重視牙齒功能性。若有齒列擁擠、齒縫過大、牙齒外暴、顎骨外突、戽斗、錯咬、開咬或深咬等齒列不正問題,恐會引起咀嚼功能異常、影響發音、口腔衛生而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病變。當齒列不正可能引發牙齒及口腔功能性的問題時,會建議使用矯正治療來改善咬合功能並促進整體口腔的健康。掌握矯正黃金時機 縮短矯正時間矯正治療並沒有年齡限制,但是有治療的黃金時機。牙齒矯正的適當時機會因咬合不正種類不同而有所差別,有學齡前及青少年時期之分。若能掌握最佳時機接受治療,就能有效縮短矯正時間,並得到更加理想的治療結果。陳姵璇醫師表示,現代人重視生活品質,許多中年人若缺牙或牙齒傾倒、齒縫不均等問題,或因牙齒位置及角度不佳,影響假牙製作,此時可考慮透過矯正,再搭配假牙治療或植牙,整體考量及治療,可增加假牙製作的精密度,並達到更加理想的美觀及咀嚼功能。矯正牙齒是精細的治療過程,牽一髮而動全身。治療過程需做整體考量,加上個人牙齒狀況不同,治療需求也因人而異。牙科醫師會進行初步評估、蒐集資料及討論客製化治療計畫,包含全口模型記錄、環口X光片、側顱X光片、口內外照相記錄,也會因個人狀況加做其他檢查。患者也要明確知道自己想改善的地方並清楚表達,與醫師充分溝通,有理想的治療計畫及令人滿意的治療結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