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

夏日美食當前 小心腸炎弧菌

夏日美食當前 小心腸炎弧菌#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夏天氣溫高,食物若是沒有好好存放,容易滋生對人體有害的細菌,民眾食物中毒的病例也在夏季暴增,若依照病因物質檢出件數來排名,第一名為腸炎弧菌、第二名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第三名則由仙人掌桿菌及組織胺並列。第一名的腸炎弧菌,主要引起中毒的食品為海產類, 第二名則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於人體的皮膚、毛髮、鼻腔及咽喉等黏膜及糞便中,尤其是化膿的傷口, 分析並列第三名的仙人掌桿菌,容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的現象,多數食品的外觀都正常,主要原因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再加上食用前未徹底加熱,因而導致中毒。第三名的組織胺中毒最常發生於食用鮪魚、鯖魚、鰹魚等魚類,但非鯖科魚類,如旗魚、秋刀魚、沙丁魚等,也常發生組織胺中毒,主要是因為這些魚種的魚體內含有高量的組胺酸,當魚體因為保存不當遭到細菌污染時,細菌會把魚體內的組胺酸分解成組織胺。抗菌好方法 清洗、加熱和冷藏為避免健康受到細菌危害,就須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而預防腸炎弧菌的方法有清洗、加熱和冷藏,腸炎弧菌為好鹽性,在淡水中不易存活,而且不耐熱,在60℃經15分鐘即易被殺滅,對低溫極敏感,在10℃以下不但不生長且易致死。第二名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預防方法有調理食品時應戴帽子及口罩,食品如不立即供食時,保存於5℃以下,分析並列第三名的仙人掌桿菌預防方法,食品烹調後儘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應保溫在65℃以上或5℃以下冷藏保存。

普渡祭品下肚前 復熱滅菌防食物中毒

普渡祭品下肚前 復熱滅菌防食物中毒#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農曆七月半是傳統祭拜好兄弟的月份,大家都會準備三牲好料來普渡。由於夏季氣溫炎熱再加上傳統普渡祭拜的時間都過長。衛福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祭拜的食物常因溫度及時間造成細菌繁殖導致變質。因此,在選購時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處理祭拜後的三牲食品手部要注意清潔衛生,料理烹調的具要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引起食品中毒。罐頭蓋隆起、凹陷  當心肉毒桿菌汙染蔡玉思營養師表示,食物要食用前需測底的加熱復熱以殺滅病原菌,並注意儲藏溫度以利食物保存,盡量在一至二天內食用完畢。至於其他像飲料、餅乾及罐頭等食品,就要特別留意製造日期,挑選保存期限較久的較好,如果發現蓋子隆起或有其他凹罐等現象,表示已有細菌污染,尤其要當心肉毒桿菌的汙染,如發現有異味或腐敗情形千萬別食用。避免造成腸胃道不適及食物中毒等情形。 蔡玉思營養師也呼籲,祭祀其實不需要大魚大肉購買太多,肉品盡量少量,以減少食物損壞與食物中毒的機會。並且注意,餅乾、零食熱量的攝取,若有食用就應在正餐時減少白飯及麵食,而魚類肉類等應適量食用及注意新鮮度,並增加青菜攝取才可維持均衡飲食。

夏天高溫細菌增生快 慎防食物中毒

夏天高溫細菌增生快 慎防食物中毒#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連日高溫氣候,食物中毒的事件層出不窮,在每年的6到8月是台灣食物中毒最常發生的季節,營養師提醒,細菌最容易生長的危險溫度為5~60度 ,故容易腐敗的食物,在這樣高溫的氣候,不能久置在室溫下,否則容易發生食物中毒。芥末能殺菌? 營養師:殺不死蟲卵衛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許多民眾常因悶熱的夏日而喜歡享用生魚片,但是生魚片若保存不當,生菌數過高,就會引起食物中毒,選購生魚片時應注意:生魚片顏色是否呈現鮮紅色且有光澤、觸壓魚肉是否有彈性、不可以出現血水、生魚片應置於保鮮冷藏袋中,冷藏過的生魚不可置於室溫下超過一小時。而很多人認為芥末有殺菌功能,吃了生魚片不會拉肚子是因為沾了芥末,但是其實芥末中的芥子油雖有抑制微生物活動的功效,卻不能殺死所有細菌、或蟲卵;因此,若生魚片本身不夠新鮮或處理過程不當依然會造成食物中毒。  另外,蔡玉思營養師表示,要預防食物中毒,在食物選購的部分,應選擇新鮮乾淨的食品,並清楚註明有效期限;生熟食必須分開處理,以避免交叉感染。食物一定要煮熟後才食用,以徹底殺除細菌。而烹調好的食物應立即食用,避免放置過久造成細菌繁殖;未食用完的食物應妥善包裝後,放入冰箱保存,再食用時需將其煮熟。

夏天細菌增生快 謹記原則提防食物中毒

夏天細菌增生快 謹記原則提防食物中毒#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夏天的氣溫加上濕度,是細菌滋生最佳的環境,此時,若食物保存不當的話,就會容易受到汙染,導致細菌快速滋生繁殖,而食物遭受致病菌汙染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在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因烹飪方法不當,例如:加熱不徹底、未能殺滅病菌。其次,則是食品經過熬、炒、燒、煮等高熱烹調病原菌被殺滅後,但在後續處理過程中又因生熟交叉、工具及容器不潔,或廚師等食品從業人員個人衛生習慣差、不注意操作衛生等情況,使熟食再次受到汙染。外食族應避免生食、不衛生 降低中毒發生率在現代的社會裡,外食已成為許多人主要的飲食方式,根據餐飲業估計,全台灣每天中午有將近九百萬人必須依賴外食,而台灣地區屬高溫多濕的亞熱帶區,尤以入夏後氣溫常達30℃以上,故各種微生物極易繁殖,食品也容易腐敗變質,若不特別注意飲食衛生,極易發生食品中毒。因此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只要記得兩點,外食也能愉快又安心,第一就是避免冷食、生食及不吃來路不明的食物;第二則是避免路邊攤飲食,並謹慎選擇衛生優良餐廳用餐,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中毒風險。謹記5原則 幫助民眾預防食物中毒最後,衛生局也提醒所有民眾,若要預防食物中毒,應謹記五點原則,才能真正降低危險:1)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3)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叉汙染。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下不宜久置。

謹記4原則 降低食物中毒發生率

謹記4原則 降低食物中毒發生率#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夏天,由於氣候炎熱的關係,使得食物容易因操作或保存不當等原因,造成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形,然而,食物中毒最主要的致病細菌為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腸炎弧菌常見於水產品,沙門氏桿菌常見於禽畜產品尤其以未清洗過的蛋最易汙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於廚師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及有傷口而引起汙染,仙人掌桿菌常見於未洗乾淨的蔬果米飯等或熟食未覆蓋被灰塵汙染。作業方面若不注意 也會造成病毒感染除此之外,在作業方面會引起病毒感染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汙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被汙染等因素,所以,大家在作業的過程當中,應多留意環境衛生及作業過程,以避免造成感染。謹記原則 降低食物中毒發生率最後,衛生局為避免民眾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提供4點原則,幫助民眾降低食物中毒發生率:1)遵守食品處理之原則/包括新鮮、清潔、區分生熟食、避免交互汙染、徹底煮熟、注意保存溫度及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等。 2)外出飲食時應避免食用生食/包括冷食、生食、不吃來路不明的食品,也應避免路邊攤飲食,謹慎選擇衛生優良餐廳用餐。 3)確保與食物接觸的人或物都是清潔乾淨/在要使用不同砧板及刀具時,應將它分別使用,把處理生食與熟食分開,且在食用前要將食品充分加熱並在2小時內吃完,食物應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飲水則要煮沸,不喝生水。4)衛生安全/遵守個人衛生原則,確保自身飲食健康。

預防失智風暴 留住記憶飲食6原則

預防失智風暴 留住記憶飲食6原則#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人口老化速度很快,統計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多達256萬人,隨著人口數增加相對罹患失智症比例也提高,學者調查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超過17萬人,所以不容忽視它。高油脂飲食  增加失智風險老人失智症最常見為原發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居多,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另一種國人第二常見的失智症為血管型失智症,這是因為腦血管疾病或三高所引起的。成大醫院黃晉瑩營養師指出,據研究顯示,飲食中富含抗氧化物質、B群、多酚類、多元不飽脂肪酸成分,如:多攝取魚類、水果、蔬菜、適量咖啡和少量紅酒,可藉由抗氧化作用與防止類澱粉蛋白推積,降低失智症危險性。而值得注意的是,高油脂的西方飲食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因此,黃晉瑩營養師提供, 6個留住記憶的健康飲食法,提醒除了飲食要多多注意,也別忘了要調整生活型態與體重管理。1)全穀類為主食來源。2)適當吃些堅果及選擇適合的烹調用油(多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等。3)以魚類、黃豆製品、白肉取代紅肉,特別是每週至少攝取2~3次深海魚類。4)天天蔬果579並選擇五彩繽粉顏色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5)每天1至2杯奶類,乳糖不耐者可用優格或低乳糖奶製品取代。6)適量飲用茶及咖啡。

病菌擴及範圍將可達200倍 打噴嚏務必掩口!

病菌擴及範圍將可達200倍 打噴嚏務必掩口!#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打噴嚏,飛沫與氣體和病菌,可以飛多遠嗎?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指出,一個噴嚏,可以讓看不見的氣體,飛出至200倍之遠!換句話說,一個噴嚏,恐怕可以擴散至好幾公尺之遠!打噴嚏看不見的氣體 將遠傳百倍以後打噴嚏務必要用手遮住,美國科學家,從一支慢速影片中得知,打噴嚏所噴射出去的病菌距離,比想像中的還要遠非常多。科學家指出,當打噴嚏或咳嗽時,雖然可以看到飛沫噴出去,但看不見的氣體,卻可以擴散的很遠。從慢速影片中顯示,飛沫若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傳播,擴散範圍將最高將可達到兩百倍以上。可見打噴嚏,與沖馬桶一樣,都將把不知名的病菌一同傳播出去。

中秋是集體腹瀉日?小心烤肉食安

中秋是集體腹瀉日?小心烤肉食安#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秋節是集體腹瀉日?根據衛生署公布集體中毒的統計指出,中秋節當週平均腹瀉急診比例均比前一週增加,顯示出中秋節烤肉活動和腹瀉案件恐有關聯!因此萬芳醫院舉辦健康講座提醒民眾中秋烤肉時,更應注意食物處理與保鮮,讓中秋佳節過得開心又健康。腹瀉人數多 恐是烤肉流程出包 往年統計指出,2009、2010及2011年中秋節當週平均腹瀉急診百分比分別為4.21%、5.05%和5.56%,均比當年中秋節前一週增的急診率增加;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姚振榮醫師表示,烤肉食材若保存不當、肉品沒有烤熟或生熟食未分開處理,容易感染各式病毒和細菌,造成腹瀉。姚醫師說明,中秋節不只是烤肉節,更是一年一度的集體腹瀉日,食材處理不當、未烤熟或生熟食交互汙染所造成常見感染源,如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腸炎弧菌以及霍亂弧菌等,會造成腹痛、水瀉、頭痛、發燒和嘔吐的相關症狀。食材新鮮、處理得宜、避免交叉感染 中秋快樂又健康因此提醒民眾,烤肉前需將食材洗淨、肉品烤熟食用,減少食物中毒的機會,並將肉類、海鮮、蔬菜等分開處理、生熟食應區隔,降低食材交互汙染的機會;未使用完的食材也應冷藏保鮮處理,再次食用時充分高溫加熱,讓烤肉佳節吃的安全健康。若是不幸感染腸胃道細菌或病毒,務必盡快就醫,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足;除此之外,烤肉和烤肉醬多為高熱量和高鈉食品,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恐是一大負擔,應酌量攝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