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

腹痛解黑便疑胃癌?消化性潰瘍五症狀

腹痛解黑便疑胃癌?消化性潰瘍五症狀#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阿傑到醫院診緊張地詢問:「醫師,我這幾天常覺得上腹部悶痛,甚至還有解黑便的情形,上完廁所快暈倒,趕緊來醫院,該不會是罹患胃癌了吧?」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趙俊欽醫師為阿傑進行完腹部超音波及胃鏡檢查後,確診為「消化性潰瘍」。趙俊欽醫師表示,早期胃癌的上腹痛、解黑便症狀,幾乎和胃潰瘍一模一樣,很多人會自行買胃藥服用,看似症狀減緩但卻延誤了就醫時機!罹患消化性潰瘍若未接受治療,病況嚴重者甚至會有吐血的現象,持續惡化恐怕會有腸道出血、穿孔、阻塞等併發症,造成生命危險。如果是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消化性潰瘍,長期反覆發作也可能會演變成胃癌。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 幽門螺旋桿菌 抽菸 喝酒 服用止痛藥消化性潰瘍的五大症狀1.上腹疼痛典型症狀為常在吃飯時會產生上腹痛,而十二指腸潰瘍常在飯後2至5小時或夜間發作。2.腹脹感消化不良,長期十二指腸潰瘍所導致腸道萎縮,讓胃排空變慢。於是食物無法順利流入腸道,產生腹脹感。3.噁心嘔吐食物無法順利從胃裡流入十二指腸,超過胃部所能負擔的容量,食物較易逆流回口腔。4.火燒心過年暴飲暴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含火燒心,此外也會引起胃潰瘍。5.解黑便如果最近未食用豬血糕、鴨血或鐵劑的話,同時有持續不明原因的腹部不適,這些都有可能是慢性消化道出血。春節期間團圓菜上桌難免會大吃大喝,造成飲食過量、熱量超標及消化不良的問題,小心這時容易導致胃酸大量分泌,讓消化性潰瘍復發。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10%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就年齡層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較年輕,約在20歲~40歲左右;胃潰瘍的年齡層則較年長,約在40歲~60歲,不過幾乎所有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趙俊欽醫師建議如果有上述相關症狀,盡快至胃腸肝膽科門診接受檢查,以利醫師評估與診斷。 

持續腹痛併貧血 大腸鏡檢查揪大腸癌

持續腹痛併貧血 大腸鏡檢查揪大腸癌#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大腸癌家族史且5年前曾做過大腸鏡檢查正常的65歲女性,半年前糞便潛血陰性,兩個月前發現貧血,最近兩周出現右下腹劇痛,經電腦斷層、大腸鏡檢查,發現位於盲腸的「大腸癌第三期」。55歲男性,右腎臟癌接受手術切除十年,有長期輕度貧血,出現右上腹痛持續三個月且體重減輕達六公斤,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逆流性食道炎」,經大腸鏡確認為位於右橫結腸的「大腸癌第三期」。76歲男性,三年前曾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有息肉並切除,近期因左上腹痛,糞便潛血呈陽性,大腸鏡檢查發現在位於脾彎部的「大腸癌第二期」。78歲女性,長期便秘藥物治療有20年,因左下腹痛、排便顏色呈現灰白色,且便中帶血就醫,大腸鏡檢查發現位於乙狀結腸的腫瘤,切片確認為惡性,安排接受手術治療。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上述四個案例均有不明腹痛持續一段時間,且每次疼痛位置都相同,其中兩案例還合併有長期貧血,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罹癌。觀察常見症狀 定期篩檢大腸癌在癌前病變或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是經由篩檢才得以發現,因此當出現症狀就醫時,常已是第二期或更嚴重,常見的症狀有:不明原因腹痛超過1個月以上且疼痛位置固定、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交替、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等。大腸癌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邱展賢說,據衛福部107年統計十大癌症死亡率中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為第三高。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罹患大腸癌,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約5千700多人。看數字似乎很驚人,但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1/2的大腸癌可以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政府補助50-74歲民眾 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預防大腸癌從調整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做起!邱展賢提到,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加工肉品及高油脂食物,並戒菸酒;同時培養運動習慣,加強體重控制,避免過重。另外定期篩檢,才有機會早期發現,目前政府有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可以多加運用,對於沒有不適症狀的高危險族群,應尋求醫師進行風險評估,是否需做大腸鏡檢查。這些習慣導致成為高風險族群邱展賢醫師提醒,一等親有大腸癌或息肉,本人有大腸息肉,有家族性息肉史,曾罹患慢性大腸炎,肥胖、平時活動量低、喜愛食用紅肉、脂肪,有吸菸、喝酒等習慣,此外隨著年齡增加,風險也上升。出現大腸癌的相關症狀,應就診並配合醫師建議進行適當檢查。倘為高風險族群或年過40歲,最好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連日上腹痛 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揪病灶

連日上腹痛 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揪病灶#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0歲趙女士因連日上腹痛,先至診所看診,看了兩三次卻不見效,也沒出現發燒、黃疸等症狀,改赴醫院檢查,確診為「典型急性膽石性膽囊炎」,發現患者膽囊壁增厚水腫、膽囊腫大、膽沙阻塞等情形,當下轉急診並會診外科緊急開刀,才免於因膽囊破裂,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等後患。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膽囊炎的典型症狀為右上腹壓痛,痛覺可能延伸至背部或右肩膀,也會出現噁心、想吐及發燒等症狀,若膽結石阻塞總膽管,還可能引發黃疸,但因趙女士的症狀不典型,僅以一陣一陣腹痛表現,故多次赴診所檢查,仍無法揪出病因。所幸於門診透過「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及時揪出病灶,才化解危機。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 可立刻診斷病灶急性膽囊炎可分為「膽石性膽囊炎」和「無膽石性膽囊炎」,前者多為膽結石阻塞膽管,使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積於膽囊內,進而引起發炎;後者好發於接受手術時,長時間麻醉和禁食過久,或常發生於有敗血症的患者身上。以往在診斷急性膽囊炎前,臨床上會先觸診、抽血,視病人當下反應和抽血報告,再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診察時間較久,往往延誤治療時機,現在透過門診「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可立刻替急性膽囊炎患者診斷病灶,具即時性與方便性,非侵入性的特點,也能減少患者檢查時的風險與不適。腸脹氣、肥胖患者 恐成為超音波檢查的限制不過曾晟恩補充,檢查過程中,因為骨骼、脂肪、空氣無法傳遞超音波,會使超音波強度衰減,因此患有腸脹氣、肥胖的患者,本身的深層器官會因組織隔絕,恐不易看清楚,為超音波檢查的限制。曾晟恩提醒,因膽囊炎經常反覆發作,且尚無藥物能有效溶解膽結石,故當確診為急性膽囊炎時,通常需透過膽囊切除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治療膽結石,術後並不會影響消化功能,膽汁會直接由肝臟進入腸道進行消化作用,人體也會逐漸適應,日常飲食上應低油低脂,才能減少腸胃負擔。

少女吐膽汁 竟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少女吐膽汁 竟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身高157公分但體重僅36公斤的16歲陳姓女童,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認為是遭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所感染,3天後仍未改善且開始產生嘔吐症狀,還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父母親趕緊送女童就醫。經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女童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為了讓女童能儘早復原並外觀不要留下大疤,於是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週即出院返家休養。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嚴重恐爆瘦要人命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並且以女性居多,但較少於成年前作出診斷;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所以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症狀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郭敏勇主任指出,女童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會在腹部留下大傷口,僅在女童腹部留下三個小切口,手術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處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之營養正常吸收。達文西手術更細膩精準達文西手臂的強項是在狹窄的體腔內還可活動自如,完成手術,因此婦產科、泌尿外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以及大腸直腸外科廣泛應用。目前醫界公認最適合用達文西手臂的手術是攝護腺癌。透過達文西手術系統精細的仿真手腕器械及3D高解析度放大影像效果,能幫助外科醫師避免不必要的手部顫抖消除,以更細膩精準的動作執行切除、修補和縫合…等步驟。目前仍屬於自費手術。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少見,大約每1千人出現1到3名,女性比男性多,10到39歲的女性最頻繁。建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忽略有機會因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異常、胃出血甚至穿孔造成死亡。郭敏勇主任呼籲,若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落實防鼠5招

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落實防鼠5招#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如:鼠類)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因此請民眾落實「三不」防鼠措施。漢他病毒出血熱 早期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19)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為北部20多歲男性外籍移工,從事漁業,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均在漁船生活。個案8月3日起出現嘔吐、腹瀉、倦怠無力等情形,因症狀未改善,於8月5日兩度就醫後收治住院,因個案出現肝、腎功能異常由醫院通報,經檢驗確診;個案目前已無不適症狀並出院,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個案活動地周邊環境調查、捕鼠、滅鼠及防鼠等防治作業,並給予民眾衛教宣導。夜市、菜市場 均為感染高危險區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數約為0至2例,自2009年截至目前共計12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10例,約83.3%),年齡層則以50歲以上較多(7例,佔58.3%)。臺灣5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巿場、夜市住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漢他病毒之高危險群。修補紗窗、清理倉庫 防鼠5招避免鼠患疾管署呼籲,預防感染漢他病毒的方法就是落實防鼠5招,包括:1.修補紗窗門,避免鼠類進入屋內。2.清理老鼠容易窩藏的倉庫、儲藏室。3.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不讓老鼠有食物吃。4.清除居家附近雜草、玻璃、垃圾。5.採用黏鼠板、捕鼠器進行滅鼠。公共衛生需要社區民眾共同維護,尤其是用過的餐盒、廚餘、食物等不可隨意丟棄,以免招致鼠患,社區公共區域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及採取相關防鼠措施。住宅及各種公共場所,包括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都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急尿腹痛難耐 全因腎結石作怪

急尿腹痛難耐 全因腎結石作怪#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1歲蘇小姐,腹痛斷斷續續超過一週,從左上腹痛移到左下腹部,以為是腸胃問題,至腸胃科檢查卻沒找出原因。後來出現排尿困難、急尿、不停想上廁所,至泌尿科求診發現左側輸尿管末端及雙側腎臟都有結石,且有中度腎積水現象。台灣結石發生率約佔人口的5%,男性多於女性,好發於20-50歲之間。罹患過一次結石後如果沒適當預防,一年內有10%機會復發。結石卡的位置不同 症狀也不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尿液的流動是由腎臟經輸尿管流至膀胱再排出體外,輸尿管中有三個較狹窄的位置,結石可能無法通過,分別是輸尿管上端與腎盂交接處、輸尿管中段與腸動脈交叉處及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結石在輸尿管上端除血尿外還會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會併發反射痛出現在下體。結石在輸尿管中段會引起腰痛、腹痛,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下移而改變。結石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因膀胱持續受刺激,會產生尿意感,出現急尿、頻尿等症狀。此外結石引起的疼痛在改變姿勢時,疼痛感不會消失,有時連止痛針劑也不一定能緩解痛感。當輸尿管完全阻塞超過3週,會造成不可逆的腎功能傷害,且泌尿系統有細菌感染、結石阻塞時,就有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應儘快解除阻塞。結石的診斷方式會經由尿液分析檢查、腹部X光、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攝影、輸尿管鏡檢查…等視病況使用,待確認結石的位置再安排後續治療。輸尿管結石倘無感染、腎積水等相關併發症,可考慮使用體外震波碎石,加上藥物治療,讓結石自行排出。結石若已引起阻塞、腎積水,甚至嚴重泌尿道感染發高燒時,則須儘早處理。除控制感染外,可使用輸尿管鏡作體內碎石,並置入輸尿管導管(雙J管)作引流,以降低腎臟內壓力,減少腰痛及腎功能損傷。預防結石 平時應多喝水並觀察尿液顏色日常生活可觀察尿液顏色,水量足夠時應為淡黃色,倘顏色變深就應當增加水分補充。七、八月天氣炎熱是結石的好發時機。結石在腎臟內未必有症狀,倘有腹痛且排尿習慣發生變化,像是急尿、頻尿、尿不出來等時,要當心有結石的可能。結石卡在泌尿系統中可能會引起感染發燒,長期會對腎臟造成傷害,當已有相關症狀時應積極治療。

小兒腹痛別輕忽 4大警訊要注意

小兒腹痛別輕忽 4大警訊要注意#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歲吳姓小弟,因著發燒伴隨著嘔吐、腹痛等症狀,來到兒科門診就醫,經過醫師理學檢查,眼白明顯偏黃呈現略有黃疸徵兆,而且沒有下痢狀況,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膽囊有個囊腫,即刻進行進一步的醫療處置與協助。膽道囊腫是指膽道有一段擴大形成囊腫,亞洲地區尤其是日本及中國小孩罹患率較歐美國家更為常見,且女孩的發生率是男孩的4倍。急性腸胃炎 易出現高燒、嘔吐、脫水、劇痛等症狀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兒科醫師張瑩雯說明,腹痛可區分為急性與慢性腹痛,一般而言兒童慢性腹痛多為功能性腹痛,如果疼痛不嚴重,位置在肚臍周圍,大多是功能性胃腸疾病,而功能性腸胃疾病又以便祕引起的疼痛佔多數。兒童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腸胃炎,會合併出現嘔吐、腹瀉、發燒,若是出現以下4大警訊時,就須提高警覺並儘速就醫診治:1) 高燒不退。2) 持續嘔吐。3) 脫水等現象。4) 疼痛劇烈。若發生腸阻塞、急性闌尾炎等症 需特別留心就醫少部份急性腹痛係因外科急症所引起,如急性闌尾炎、腸阻塞及腸套疊等,醫師將以疼痛部位、年齡、合併症狀3個重點做初步判斷,請家長們務必留心觀察。持續嘔吐、甚至吐出黃綠色的膽汁,可能是發生腸阻塞;疼痛到身體蜷曲冒冷汗、無法站立的患者,必須平躺觸診是否有急性闌尾炎或腹膜炎的可能性;合併出現膚色變黃、倦怠則可能是肝炎發作或膽道囊腫。張瑩雯醫師提醒,只要家長留心觀察孩子的腹痛是否具有上述異常狀況,並儘速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必要時進行X光片與腹部超音波檢查,可及早找出病因對症治療,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講座/感染諾羅病毒

講座/感染諾羅病毒#腹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諾羅病毒傳播力極強,侵入人體,有24至48小時潛伏期,發病後常見噁心、強烈嘔吐、腹痛及腹瀉等症狀,部分患者會發燒、頭痛、倦怠、肌肉痠痛、頸部僵硬。症狀通常在2至3天內緩解,但若瘋狂嘔吐、腹瀉嚴重,須留意脫水電解質失衡,尤其是嬰幼兒等患者,可能會帶來生命威脅。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1/21(一)舉行小兒衛教講座,由李雯玲衛教師主講「感染諾羅病毒」,教導孩子對於諾羅病毒正確的預防、辨識及照護注意事項。講座內容豐富,歡迎家長們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感染諾羅病毒時間:108年1月21日(一)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