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

藥別亂停 2次感染恐致肺炎

藥別亂停 2次感染恐致肺炎#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少病人的吃藥觀念其實不正確,只要一有效果,就認為自己已經有了抵抗力,於是立即停藥,認為自己可自行痊癒,這是一個緣木求魚的錯誤觀念,雖然短期內可能看不到問題的嚴重性,長期下來必定會對身體帶來危害與負擔。卡痰、清喉嚨 身體習慣而不以為意咳嗽疾病本身皆有致病原因與感染病原體,身體原本就是一個微細小宇宙,可以在忍受許多健康問題與感染的同時,表面上仍是精神抖擻的活龍一條,舉例來說,一個人經常便祕,同時又患有高血壓,因此長期服用緩瀉劑與降血壓藥控制,表面上大致能保持每天的正常排泄與血壓穩定,但這種狀態真的稱得上是健康嗎?很多人常常感覺卡痰、習慣性清喉嚨,血液BVPM超高倍活細胞顯像顯微鏡檢測也常可發現膽固醇、腸漏塊與各種雜質—黴菌與念珠菌就是這種血液中的常客,而黴漿菌又易趁亂興起、開始繁殖並釋出毒性物質—卻因為身體早已習慣這些慢性的健康問題而不以為意。不咳就自作主張停藥 免疫力下降這樣的身體一旦被感冒病毒感染,免疫壓力立即上升,就會讓血液中的寄生菌落迅速繁殖,這樣的病人通常會在感冒的1、2天之內出現嚴重咳嗽,並在短期內將全家傳染殆盡。真正的問題來了,這種人通常是家裡的長者,體力差、不愛吃藥,咳嗽嚴重時勉強吃個幾天藥,不咳就自作主張停藥,反覆發作後免疫力與體力變得大不如前,有朝一日遭逢流感,就可能併發肺炎、喘鳴及心搏過速,甚至因高血壓併發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與中風等等。不讓身體好好休息 就會2次細菌感染就算是身體健康的一般人,抱持著錯誤的心態服藥,一不小心也可能導致許多問題,表面上不咳了就繼續工作、上學,無法讓身體好好休息,不需幾天,大概多半就會有2次細菌感染的問題,如嚴重黃鼻涕、咳黃痰、發高燒等等,也就是鼻竇炎、支氣管炎甚至支氣管肺炎。萬一很不幸「中獎」的是個藥罐子,反覆經常感染會導致免疫力愈來愈差,屆時還可能產生抗藥性。今日抗生素的抗藥性已愈來愈強,我畢業至今三十五年,診所用藥尚無出現任何一種全新口服抗生素可用—對抗藥物的發明已至極限邊緣,醫者和病人真的都要有所改變了。(本文摘自/咳嗽警報:從感冒、呼吸道過敏到嚴重咳嗽的專業治咳指南/柿子文化出版)

抓破水泡不在意 當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抓破水泡不在意 當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手指縫間冒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汗皰疹水泡,因難忍搔癢感而將水泡抓破,導致傷口感染而紅腫發炎,嚇得她趕緊上醫院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呼籲民眾,在春夏交替的時節,潮濕悶熱的天氣是汗皰疹的好發時機,千萬別因為忍不住搔癢感而將汗皰疹抓破,避免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汗皰疹不具傳染性 與個人體質相關台灣氣候溼熱,一到夏天門診多了不少汗皰疹的患者,汗皰疹常發作於手掌、手指與腳掌側面,病灶初期會出現小顆水泡,尤其急性發作時奇癢無比,不少人會因此誤認為香港腳感染。溫主任解釋,香港腳為黴菌感染,而汗皰疹屬於濕疹,跟個人敏感性體質有關,並不具有傳染性。診間民眾除了因汗皰疹前來,也有部分是因難忍搔癢感將水泡抓破,使得傷口因繼發性細菌感染、化膿,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溫主任說:「為了避免傷口繼發性感染發生,除盡量保持手部清潔外,也可以在患部適度塗抹優碘,降低傷口感染機率。」抓破水泡勿輕忽 可擦優碘防感染溫主任提醒民眾,汗皰疹患者平時盡量呵護手部皮膚、可擦乳液減少手部乾裂,避免與水和清潔劑過度接觸,假如不慎抓破水泡形成傷口,也應小心預防繼發性感染,在手部有傷口無法常清潔的情況下,可適度塗抹優碘進行消毒照護,避免因小皰疹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至於市面上優碘選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溫主任表示,優碘殺菌範圍較廣泛,包括細菌、黴菌、孢子等,在使用上較不易發生抗藥性問題,她建議,選擇原料製程安全、包裝完整且成分濃度標示清楚的優碘較有保障,另外,若成份具有較高濃度的有效碘在殺菌效果上也較佳。

汗皰疹發威手指奇癢無比 醫:小心抓破導致細菌感染

汗皰疹發威手指奇癢無比 醫:小心抓破導致細菌感染#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專業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手指縫間冒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汗皰疹水泡,因難忍搔癢感而將水泡抓破,導致傷口感染而紅腫發炎,嚇得她趕緊上醫院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呼籲民眾,在春夏交替、潮濕悶熱的天氣是汗皰疹的好發時節,千萬別因為忍不住癢而將汗皰疹抓破,有可能變成繼發性細菌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傷口可能因碰水而惡化,建議可將有殺菌功能的優碘適度塗抹在患部,減少因水泡抓破後引起的細菌感染。 抓破水泡引繼發性細菌感染 嚴重可至蜂窩性組織炎台灣氣候溼熱,一到夏天門診便多了不少汗皰疹的患者,汗皰疹常發作於手掌、手指與腳掌側面,病灶初期會出現小顆水泡,尤其急性發作時奇癢無比,不少人會因此誤認為香港腳感染。溫主任解釋,香港腳為黴菌感染,而汗皰疹屬於濕疹,跟個人的敏感性體質有關,並不具有傳染性。診間民眾除了因汗皰疹前來,也有部分是因搔癢感將水泡抓破,造成傷口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化膿,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溫主任說:「為了避免傷口繼發性感染發生,除盡量保持手部清潔外,也可以在患部適度塗抹優碘,降低傷口感染機率。」 保持手部清潔防感染 可擦優碘保護傷口然而,市面上優碘選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溫主任表示,優碘殺菌範圍廣泛,包括細菌、黴菌、孢子等,在醫療使用上較不易出現抗藥性問題,她建議,選擇原料製程安全、包裝完整且成分濃度標示清楚的優碘較有保障,另外,若成份具有較高濃度的有效碘亦有較佳的殺菌效果。溫主任提醒民眾,汗皰疹患者平時要盡量呵護手部皮膚、勤擦乳液減少手部乾裂,避免過度碰水和接觸清潔劑,假如不慎抓破水泡形成傷口也不可輕忽,應小心預防繼發性感染,在手部有傷口無法常清潔的情況,可適度塗抹優碘進行消毒照護,避免因小皰疹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蚊蟲咬抓破皮擦類固醇 當心更易細菌感染

蚊蟲咬抓破皮擦類固醇 當心更易細菌感染#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炎炎夏日到戶外活動時,常易遭受蚊蟲叮咬,假使被叮咬的地方實在癢到不行,又怕忍不住抓到破皮,可以使用濕毛巾或沖冷水局部冷敷,讓該處的微血管收縮,也能達到暫時消除癢感的效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陳麗如藥師指出, 市面上的蚊蟲藥膏,成分包括薄荷腦、樟腦油、丁香油、尤加利油、甲基水楊酸等引赤劑,這些成分常出現使用的面速力達母、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等具有清涼感的產品中出現,擦了可以暫時止癢,但消腫效果有限,所以比較適合輕微的蚊蟲叮咬。而抗組織胺成分的藥膏,陳麗如說,主要能直接拮抗引起皮膚過敏發炎反應,達到止癢效果。但要注意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常見副作用有:鎮靜、嗜睡、心悸、頭暈、口乾等現象,需特別注意。類固醇藥膏 勿擦於破皮傷口至於醫師常使用的類固醇藥膏,具有消炎及止癢效果更明顯的藥物,但是類固醇藥膏是藉由降低皮膚免疫力來消炎,因此不可擦在已經抓破皮的傷口上,以免讓細菌更容易感染。且如果不當使用下,局部皮膚有可能產生萎縮、多毛症、血管擴張、瘀青、痤瘡,甚至黴菌感染,應小心注意。另外,中藥紫雲膏對於蚊子叮咬的紅腫也是有效,其成分包含紫草、當歸、麻油、黃蠟,有些會加入少許冰片,紫雲膏可以清熱解毒,因為紫草可以抑菌,冰片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日後疤痕產生,也是一種選擇。陳麗如藥師強調,不管哪一種類型的藥膏,都是擦上薄薄一層就好,一天2~3次塗敷於患部,太厚不但浪費藥膏,還會讓皮膚透氣不良。若2~3天後患處痛癢感仍沒有減緩,就應該給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

車禍後細菌吃骨頭 男子骨髓炎險要命

車禍後細菌吃骨頭 男子骨髓炎險要命#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因車禍意外感染骨髓炎,每天面對傷口清創後椎心刺骨的痛,甚至因此想要自殺,直到整形外科醫師給予抗生素,同時清理潰爛不已的傷口,最後進行大腿外側移植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血管接合,才及時挽救右腿免於截肢的命運。車禍術後第二天,除了高燒不退,甚至傷口不斷流膿,醫師說,這是由於術後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骨髓炎,必須持續注射抗生素和清創手術來治療,但是,經過2個多月的時間,發燒和傷口化膿潰爛的情況依然沒有好轉,直到親友的建議下,轉院到大林慈濟醫院。骨髓炎多由細菌感染引起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表示,一旦皮膚發炎,侵犯到皮下脂肪層,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侵入到皮膚更深層的筋膜和肌肉,就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不過,如果連最深處的骨頭,也受到感染引起發炎,那麼就會演變成棘手的「骨髓炎」。約9成都是因交通事故受到意外傷害所引起的,有些是開放性骨折的患者,這些人都要特別注意骨髓炎的發生。而黃介琦醫師也說,骨髓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預防,除了醫師的努力,病人也要預防意外的發生,減少菸酒、藥物的濫用,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患者,則必須好好控制。

眼睛紅腫不以為意 男子染鼻竇炎險失明

眼睛紅腫不以為意 男子染鼻竇炎險失明#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眼睛紅腫,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除了有可能是眼睛四周感染,也有可能是從鼻竇發炎擴散到眼睛所引起。新北市一名64歲于姓男子,由於細菌由鼻竇入侵眼睛周圍,導致眼皮蜂窩性組織炎及眼窩骨膜下膿瘍,一開始左右眼大小不一,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眼睛越來越腫,又伴隨著刺痛,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鼻竇炎作祟。台北慈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同村說,由於醫療的普及和抗生素的適時使用,鼻竇炎大部分在治療後就可以得到控制,但影響到眼窩的情況很少見。眼窩蜂窩性組織炎或膿瘍,通常是與篩竇的感染有關,少部分由額竇的感染造成。此名患者單側的眼球突出、結膜水腫又刺痛,甚至眼睛無法張開等症狀,是因為額竇鼻竇炎引起眼窩內骨膜下膿瘍,若沒有及時處理及手術引流膿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所以如果民眾突然眼睛紅、腫、脹、痛等症狀,除了可能是眼睛四周受到感染,也有可能是鼻竇發炎,可以考慮到大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黃同村表示,鼻竇炎臨床症狀依感染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患者會有鼻塞、黃綠鼻涕、鼻部或臉部脹痛及頭痛等情形。初期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流鼻水、咳嗽、發燒、頭痛、咽喉痛。若症狀未痊癒,鼻分泌物由無色水液狀,變為化膿性的黃綠鼻涕並發生鼻塞,且鼻涕倒流導致喉嚨發炎不適,最後甚至眼眶周圍浮腫、眼球有壓痛感、臉頰痛等症狀,就須注意是否為急性鼻竇炎之可能性。除此之外,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注意保暖、多運動、規律的生活作息、少出入公共場所及人潮擁擠的地方、注意個人衛生,對於已患有鼻竇炎之患者,除了配合醫師之診治外,冬天天氣冷且乾燥可戴上口罩、少出入冷氣房、多補充水分、避免到空氣混濁且空氣不流暢之場所。(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膜」女注意 自製面膜當心細菌感染

「膜」女注意 自製面膜當心細菌感染#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市面上的面膜種類玲瑯滿目,美白、保溼、去角質等,愛美的你如何在選購面膜及敷面的同時,又能夠確保美麗與安全,為保護消費者注意產品選購及使用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教您簡單「敷面五部曲」,讓您選得漂亮,用得安心。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敷臉的時間不宜過長,10∼15分鐘最適當。選購標示完整之面膜產品,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方式。使用之前建議先作皮膚過敏性測試。肌膚如有傷口、發炎或過敏情形,不能使用。敷臉前應清潔臉部肌膚,敷面五部曲讓你愛美又安心。對此,耕莘醫院皮膚科楊志雄醫師也表示,面膜不宜天天敷,建議一星期使用一至二次,敏感性膚質的人對面膜挑選,應避免去角質及部分具有美白功效的產品,都可能引起皮膚紅腫、過敏。而許多人會在家DIY自製面膜,如切片黃瓜、檸檬,原則上是不太建議,因製作過程容易不衛生、保存不當產生細菌,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可別省錢不成還傷了「面子」。藉由正確的選購及使用面膜化粧品,讓您能夠「選得漂亮‧用得安心」,在敷面的同時,也能保持亮麗與健康。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署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通報。

骨頭也會細菌感染! 34歲男骨折引骨髓炎

骨頭也會細菌感染! 34歲男骨折引骨髓炎#細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一名34歲吳姓先生,因車禍造成右足踝骨折肌腱斷裂,開刀打釘子固定,一個月後本已結痂的傷口卻有滲液及紅腫現象,回原就診醫院診治,仍未見好轉,經醫師診斷骨頭受到細菌感染造成骨髓炎,住院進行傷口清創、服用抗生素及高壓氧治療,一個月後終於順利出院。豐原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李永恆表示,吳先生右足踝骨折的傷口,原本預定兩個月可以拔釘子,但有天他為了穩住身體,踏了受傷的右腳,因不覺得疼痛所以沒有在意,之後卻發現原本結痂的傷口濕濕腫腫的,到醫院做了細菌培養,一切正常,雖然情況沒有改善但也不以為意,直到紅腫情況加劇,連原本外露的釘子都因紅腫而看不到了,才轉到豐原醫院就診。李永恆說,骨頭與身上的其他器官一樣都會受到細菌感染,而骨髓炎即是骨頭受到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可以從體溫、血液中的白血球數目、發炎指數、細菌培養及影像學中判斷出來。骨髓炎早期症狀單純時使用抗生素通常可以治療,若拖延了治療時機,服用抗生素36至48小時仍無效果者,則必須藉由開刀治療,若為慢性骨髓炎除清創手術、組織的重建外仍須接受長達六週的抗生素治療,甚或加上六週的口服抗生素以防再次感染;抗生素不盛行的時期,罹患骨髓炎的死亡率很高,特別是經由血液循環而感染的骨髓炎,在目前延誤治療仍會導致死亡,或造成肢體的生長受阻或功能障礙。李永恆叮嚀,早期的積極治療可以免去病理性骨折(骨頭發炎而變脆或疏鬆易造成骨折),與避免慢性骨髓炎的發生(持續的流膿及反覆疼痛),骨髓炎患者要特別調整好生活作息,慎防意外的發生,減少菸酒及藥物的濫用,補充足夠的營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則必須好好控制,骨髓炎治療時間較長,亦有再次復發的機率,患者需極力配合醫師的治療才能免於留下病根。(圖片來源:台中豐原醫院提供)

Menu